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改革创新亮点:着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常艳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崔琛焕2011年回国创立了浙江天泉表面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向航空、造船等行业提供高端表面涂层解决方案。领先的技术以及未来的市场潜力,使其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获得恒丰银行杭州分行140万元信用贷款。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天泉公司开始拓展新能源领域业务。

  “十二五”期间,银行业加大了对国家战略及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保障性安居工程、铁路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并在化解过剩产能和发展绿色信贷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业基础设施行业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比2010年末增长51.1%;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8万亿元,比2011年末增长276.6%。截至今年6月末,绿色信贷余额6.64万亿元,同比增长36.63%。在各方的努力下,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6%,比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三季度,在降准降息政策影响下,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还在继续下降。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银监会对银行业发展做出部署,要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注重双向开放,注重金融安全以及注重协调合作。

  “银行业应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创新的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为做好“双创”金融服务,银行业可探索投贷结合等新融资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化金融服务,可拓宽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大力推进各类权利质押贷款。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在服务“双创”、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信贷等方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也是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银行需调整自身客户结构,并由此转变服务方式,创新工具和方法,推进业务结构调整,通过多元化的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和风险定价能力,以提升资金配置效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需形成银行差异化的经营格局,发挥各自优势,在区域、行业和客户上各有侧重。

  据了解,各主要商业银行也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布局“十三五”。比如,中国银行将把握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业务机遇,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把着力点放在“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方面,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打造商品出口、对外投资和产能合作“三足鼎立”的格局;民生银行将把信贷资源更多地向环保产业倾斜,将业务重点定位于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行业等领域,同时发展特色业务,为区域性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支持。(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