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交通圈让桐庐近距离靠近你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1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富春江将桐庐城一分为二,江北老城代表着桐庐古老的文化,而高楼耸立的城南新城则代表着工业发展下现代城镇。在城南、大奇山北麓,一座代表着生态文明的崭新城镇正在悄悄聚集。

  《富春山居图》,让我们认识了美如画卷的“中国最美县”——桐庐。在富春江畔、大奇山下,一座集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健康小镇,会让你领略的世外桃源般桐庐。

  我们对一座城市向往,但若是“遥不可及”往往会只留念想,而一旦交通便利,我们便会对目前拥有的优越的都市生活产生逃离感,那就是“适彼乐土”。

  这是一种从空间到心灵的距离变幻,其节点在于——交通。

  城外:飞速时代的“同城脉动”

  在杭千高速开通前或更远一点的时期,桐庐人去一趟省城杭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到了杭千高速在桐庐穿镇而过,桐庐与杭州的时空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而今漫步从头越”,凸显的区位优势让桐庐人到杭州变得习以为常,桐庐融入大都市的步伐不断加快;到2018年,杭黄高铁将使桐庐与杭州的车程变得只在半小时之内!到那时,桐庐将是名副其实的“都市卫星城”,潇洒清逸之地,何尝不是都市人群心向往之的“乐土”?

  如果说,杭千时代,桐庐已成为部分都市人群的“第二居所”,那么,在杭黄铁路时代,桐庐必将成为更多都市人群的“第一居所”。

  从杭州主城区出发,沿中河高架向南,从杭新景高速杭州南入城口上高速,开车半小时,60公里路,就到了上海、杭州的后花园——桐庐。

  如果说杭千高速公路缩短了桐庐与杭州的空间距离,拉近了桐庐人与杭州市民的心理距离,那么杭黄铁路的开通,将直接连接着杭州和桐庐两城的心脏,从而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双城间的“同城脉动”。

  杭黄铁路桐庐段境内长度28.15公里,位于杭千高速北侧,涉及江南、凤川、城南、富春江4个乡(镇、街道)。借助杭黄铁路建设契机,桐庐县规划建设站场城市综合体,规划控制面积8.73平方公里。根据“一次规划、分类实施,依法实施、长短结合”的原则,启动区块“8+3”范围:现状城南路以南、铁路以北、现状村道以西、梅林路以东以及树人大学南侧地块8个自然村,加上健康城项目、中交投项目3个自然村。2018年建成通车后,将西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等风景名胜连成一线,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通道,将极大拓展旅游、房产市场,促进沿线旅游、房产经济整体发展。

  杭州近了,桐庐也并不远。这将给杭州和桐庐两地带来的“同城效应”。坐上火车去杭州,桐庐人就如同搭公交;杭州人来桐庐,就像从城西窜到武林广场逛逛。杭州和桐庐,一步之遥。

  从此在桐庐人的眼里,杭州不再只有遥不可及的西湖、杭州大厦、银泰百货、武林商圈;在杭州人的眼里,不再只有梦里才有的富春江、桐君山、大奇山、严子陵钓台,杭州与桐庐的精彩细节都将纤毫必见。

  杭黄铁路,临金高速、“城际轨道交通”,届时,桐庐交通可真正实现“对外高速化,对内快速化,公路网络化”。

  桐庐境内沿05、16省道已经形成了以分水镇为核心,包括分水、瑶琳、百江、合村的15分钟交通圈。这里是桐庐的重要生态屏障,拥有丰富的风景名胜资源、自然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这里将建设高新技术、旅游休闲、教育等生态友好型的产业区,优化、整合、完善现有的城镇发展空间,引导区域城镇集约发展。

  公路通到哪里,风景就延伸到哪里。桐庐县以农村公路为重点深化美丽公路创建,将县内国省道、旅游精品线路经过的县道和主要乡道全部打造成“亮点鲜明、各具特色”的美丽公路,一条路就是一道风景线。与此同时,为了扮靓,桐庐县在入城景观设计与改造上更是花了一番心思,不断加强对4个高速公路出口、7个国省道交界处的美化与绿化,精心打造与外地客的初次“面缘”。

  美丽公路的创建,桐庐全面改善了公路沿线的景观,进一步带动了城乡形象的品位提升,而这根线也串着颗颗明珠,推动沿线各地的美丽乡村游、农家乐、民俗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农民的增收致富,带来了美丽经济的飞速增长。

  依托发达的公路网,被喻为“中国快递之乡”的桐庐县如今已经基本建立以县城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连通了183个行政村,为“农村淘宝”打下基础,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县,“进出”更为顺畅。美丽公路所及之处,就有农村创业的活力迸发。

  美丽公路在桐庐一路延伸,打开了桐庐各乡镇对外的窗口,将一个个农村休闲旅游点串珠成线、连线成片,促进了当地的经济转型与发展。

  阡陌交通,承载着人来人往,幸福人居,通向人们幸福、富裕的飞速之路。

  文/姚苏华陶元

  图/王俐健 黄强 楼建镇 摄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