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影响力辐射日本商家 跨境电商撬动全球商业生态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0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特派记者 吴静

  发自日本东京

  8日下午2:30,日本东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11楼会议室。

  岗村惠子小姐与该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河村敏宏正在商谈一款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拓展计划。自加入网易考拉海购以来,她已先后拿到UCC咖啡、金鸟蚊香等20多款产品的中国独家代理权。

  去年以来,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不断兴起,日本的化妆品、小家电、母婴用品等种类产品不断涌入中国市场并得到消费者认可,不少商店都标配了中国导购员。眼下正值“双11”网购节,日本商家及物流都忙得不亦乐乎。

  一根网线,链接全球消费者,无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跨境电商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双11”期间日本商家也很忙

  “‘双11’期间,三井农林日本红茶、青汁等商品会进入中国市场。”岗村惠子小姐说。

  在网易考拉海购东京事务所,不大的办公桌上,摆放着炭烧咖啡、日本红茶、SK-2等上百种爆款样品,有的已经上市,有的则即将进入中国市场。岗村惠子是该所日本总代表,这个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的上海人,一直从事“买手”行业,今年5月刚加盟“考拉战队”。

  网易考拉海购东京事务所有5000多平方米仓库,但却只有6个员工,效率奇高,他们每天访客户、跑商场、探行情,已拿到了包括UCC咖啡、金鸟蚊香、日本红茶等20多款产品中国市场的独家代理权和数百家产品供应商的授权。

  河村敏宏是网易考拉海购的合作伙伴,他说:“近年来大批中国游客来日本购物,我们已看到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巨大市场潜力,我们将大量优质的日本产品以最低的价格、最便捷的物流,送到中国消费者眼前,并对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

  杭州日企积极拓展电商业务

  在日本岐阜县岐南町商工会馆4楼,一间不大的展厅里,陈列着坐垫、靠枕、拖鞋、床垫等上万件家具纺织品,而这些质地优良的产品,来自杭州久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而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滨康路780号,久积科技的新大楼拔地而起,公司董事长久积三郎先生正忙着搬家,“由于订单源源不断,60%的订单来自日本,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产能跟不上,不得不扩大规模。”

  今年8月,久积科技还专门成立了电商部,上线了网页、微信公众号,并通过这些平台向唯品会、亚马逊、壹号店等网商供货并获取数据,截至目前已完成销售300万元,预计明年电商销售将达到1000万。

  高效物流 助力商品72小时送达

  不管是网易考拉海购的“进口”,还是久积夫妇的“大贸”,跨境电商最终要通过物流来实现,日本货物是如何进入中国市场的呢?

  东京成田机场是货运吞吐量日本第一、全球第三的机场,而在距机场不到1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空港物流园,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申通快递。2500平方米的仓库里,堆满了各种货物,涵盖300多个品类、5万多个商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吹塑、验货、装箱、贴标签、装箱,工人们一直忙个不停,卡车进进出出,叉车往返穿梭,“第一次应对‘双11’,我们也是铆足了劲,估计每天发货量将在2万单左右。”日本申通总经理薛立功说。

  据介绍,目前申通与日本佐川、宅急便等本土物流公司合作,在名古屋、福冈、大阪等每个经济圈都设置了网点,并与日本邮局进行信息共享,实现订单进度查询,欲打造一个覆盖日本全境的跨境电商快递网络。

  “而在国内,大部分货物都积压在海关,但杭州有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单一窗口品台’,能实现海关、检验检疫、外管、国税、工商、物流、金融等多个部门一次申报完成,大大缩短了申报周期,基本上72小时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薛立功说。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