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党员带头居民参与 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1版)设施要维修,环境要打扫,阴沟要清理,党员们义务劳动自己动手;大年三十,一栋居民楼化粪池漫溢,支部党员放下家里的事,赶来处理……

  从2009年到2012年,汽轮六村党支部每一次党员活动都是这样的义务劳动,3年坚持下来,不但为居民解决了一批难事急事,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居民参与、配合小区管理的自觉性,乱丢垃圾的少了,乱盖车棚的没了,每逢“党员活动”,参与进来“搭把手”的志愿者从“个位数”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

  在为民办实事中,支部党员以5名支部老党员为核心成立了居民信服的“村委会”和现在的业主委员会。“如果不是这样,此后小区出新改造中的一系列矛盾就无法协调,后来的民主议事、自治管理制度也建不起来。”当地一社区负责人这样说。

  自治管理,化解矛盾同时树立公正和规则

  让汽轮六村硬件环境彻底面貌一新的是2012年和2014年两次改造出新。“列入改造项目,这是小区业委会反复向上争取来的,但也不是所有居民都拍手欢迎。”汽轮六村业委会副主任沈宁生告诉记者。

  举个例子,出新就要拆违,为此,居民和出新办有矛盾,搭建违建一楼住户和楼上居民也有矛盾。已经是花甲之年的成明华拿出过去在单位当工会主席时的办法,在矛盾双方之间“一头唱白脸,一头唱红脸”。对忿忿不平的楼上住户,她说,一楼院子全部拆光不现实,邻里之间,要照顾人家实际困难;对拒不拆违的一楼住户,她说,院子不是你想怎么搭就怎么搭,拿出房产证来,上面有你违建?……400多户居民,多少次沟通协调,多少回推心置腹,压下去的是怒气怨气,树起来的是公正和规则。

  “他们像自家装修一样一遍遍地现场查看,一遍遍和施工单位沟通居民反映的问题。”小区居民樊大妈告诉记者,“他们这么尽心为我们办事,我们还有什么可说的。”

  正是在两次出新改造、化解矛盾过程中,小区建立起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大事小事商量着来;通过“四级管理”把居民的意愿诉求集中起来,建立“居民公约”等规章制度,小区的事好办了,居民们的心气也更顺了。

  今年初出新完成后,汽轮六村有了新的门卫室,97个重新划分的车位,按照居民议定的章程重新分配出租,每月1万多元停车费,聘用5名门卫把小区管起来。每到月底账目一律公开。至今,成明华和她的业委会团队还是没有任何工资收入,“我是不拿工资的物业。”成明华说。

  “汽轮六村的经验值得推广。”一位街道负责人表示,居民自治,三个条件必不可少,一是有一个敢担当、能服众的牵头人,二是有一群能够自觉奉献的管理者,三是有一批理解支持、积极配合的志愿者。

  本报记者 刘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