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体店主动出击抢“双11”蛋糕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2:5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零点刚过,“双11”全天的交易数据尘埃落定: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为912.17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占比68%,物流订单量达4.67亿。“最败家城市”前五名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

  如果说,昨天零点前后在苏宁新街口云店欢乐购物的8000多名客户为实体店拥抱“双11”开了个好头,那么昨天白天,新街口地带的百货商场就是用旺盛的人气不宣而战:“双11”,是大家的!聚集人气的武器除了价格之外,还有线上线下融合战略。

  夜里没抢到货的人,白天都来商场了?

  人,全是人。

  昨天一早,新街口中央、新百等商场还没开门营业,就已经有顾客在排队了。“这是昨晚在网上没抢过瘾,一大早来店里抢购啊!”昨天,新街口商场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晒起了照片。

  人气是“双11”活动带来的,新街口不少商场推出“2块减1块”“全场5折”活动。中央商场和某银行联手搞活动,“双11”当天在新街口店刷某银行信用卡消费结算,当日单笔消费金额满500元送200元中央商场储值卡。商场开门10分钟不到,已经有上百人排队等着办卡。

  中午,德基广场人流量激增。一大早,德基微信公众号就推出“双11”商品促销海报,MCJH背包原价868元,疯抢价434元;Lee牛仔裤指定款原价990,现价499元;溜冰券80元降到11元……甚至连餐厅都集体亮出特价菜。公众号最后一句话很有鼓动力——活动仅限11月11日,顿时让宅在家和写字楼的人坐不住了。

  回想“双11”横空出世之前,圣诞节、元旦才是实体零售商促销的大日子,而现在大家主动适应变化,提前启动促销。与其眼睁睁看电商“抽干”消费市场,苦守冰冷似铁的“双11”后市场,不如主动来抢。在互联网冲击下,实体店的潜在活力被激发了出来。

  “双线”出击,助推销售攀升

  线上、线下融合是今年“双11”最大的看点,南京商家表现可圈可点。

  优衣库今年在电商渠道拿了一个第一。11月11日零点到1点半,一个半小时内单店销售额在天猫排名第一。要问南京昨天哪家实体店人最多,还是优衣库。记者仔细对比价格,该店线上线下价格并不完全一致。一件原价近600元的轻薄型羽绒服网上价格200多元,实体店300多元,但实体店还是有很多人抢购,这是为啥?

  “网上商品不是无限供应的,这件羽绒服很多人抢不到,实体店也就贵100块,比平时还是便宜不少,还能试穿,买了也不亏。”在试衣服的一位刘先生告诉记者。

  折扣最低的货要熬夜争抢、尺码不全,稍微加点钱可以在实体店里买到同款打折货,尺码很全、供应充足——优衣库用供求、差价把线上线下战略玩得炉火纯青。

  德基的诺诗兰户外运动专卖店也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拿出一批爆款搞线上线下同价,不少人试一下衣服,在门口扫一扫店门口海报上的天猫店二维码下单,空着手走了。”专卖店负责人对顾客的这种举动不以为意,认为这是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苏果超市出击“双11”也打出“线下+线上”组合拳。首先,把价格降下来,万余商品打五折,选出50件单品第二件商品1.1折。其次,开展了线上活动带动人气,11月1日—15日,关注“华润苏果超市”微信公众号,即可抢到5元、10元不等的电子现金券。此外,在苏果微信平台抢购爆款商品,凭线上生成的低价条码,到门店按抢购价购买,转发还可以增加一次抢购机会。

  “线上线下融合,助推我们‘双11’当天销售增长25%以上,客流量增长12%。”苏果人士透露。

  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引领零售业变革

  商家乐此不彼的“双线”战略,其实最初出炉时还曾被质疑,但经过三五年实践,现已成为电商、线下实体店的共识。

  南京电商协会秘书长杨杰说,线上线下融合走向深入,带来不仅是一场“双11”购物狂欢。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在竞争磨合中学习嫁接互联网形成新优势。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发展线上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切实可行的道路,也是适应新形势进行业务延伸的过程。当前的市场环境、资源,为传统实体企业转线上提供了很多实施通道。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电子商务企业慢慢向线下渗透,开体验店,让顾客体验更好。今年阿里苏宁的携手就是一个例子。

  “双11”是一个风向标,从今年阿里联合万余实体店搞“线下试、线上买”,苏宁云店昨晚零时开门营业开始,就可以嗅出零售业格局的变革在深化。

  线上线下融合,对于南京还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今年,商务部批复在南京试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其中重点之一就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一年后将总结出经验全国推广。杨杰说,南京流通业发达,全国知名,而南京企业苏宁云商又是全国实体店中率先提出线上线下融合思路并付诸实践的,目前已经跳出“卖家电模式”,获得了全新发展空间。此次得到“线上线下融合”先试先行的机会,对于南京传统零售业转型有着积极的意义。

  本报记者 张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