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业务量同比翻番 快递彻夜不眠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2:59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通讯员 李燕杰 记者 李子俊) 货车司机从凌晨就守在门外拉货,物流中心的机器夜以继日分拣货物,快递小哥彻夜不眠扫描分拣……11日零点开启的“全民网购狂欢接力赛”,买家熬红眼下单后,轮到快递公司接棒出场了;从11日下午开始,各大快递公司的转运中心陆续迎来了“双11”的首拨货物潮。

  昨晚7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江宁铺岗街的江苏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南京转运中心,发现这里灯火通明,交货、接货的车辆来来往往,从大院里一直排到了马路上。

  这个1.2万平方米的场地,就像一个大车间,一边是收货区,12个进货口,每个口都排满了货车,装的都是从南京地区收进来的货物,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把货物从车上卸到传送带上。“我从珠江路的网点拉货过来的,今天已经跑了4趟了,估计到夜里11点半才能完工。”一名货车司机告诉记者。货物上了传送带后,分拣员手持扫描设备,逐件扫描,把它们按区域分开堆放,最后流转到另一边的出货区,这里的各个出货口前也排满了货车,一旦装满就迅速开走,把货物发往国内50多个地区。

  “双11期间,我们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处理货物。”分拣工小王正忙着扫描货物,头都不抬,“我晚上7点半开始工作,要一直干到明早6点半。” 转运中心经理汪军告诉记者,11日当天,他们在南京地区的收件量已经突破33.3万件,而全国各地发到南京由他们来派送的件预计将达到60万—80万件,同比翻了一番。为此,他们把人员从290名增加到520名,车辆从80辆增加到180辆。“今天工作量还不是最大的,大批从外地发来的包裹还在路上,预计最高峰期出现在12—13日。”他说。

  为奋战“双11”,快递公司在增加人力物力的同时,还纷纷加大技术改造。“我们增加了四五条分拣传送带,带宽也从1米增加到1.2米。货物整体处理方案也做了改造,从原先的5条通道变成了8条。还上马了机器卸货装置,机器‘手臂’可以直接伸到货车内部掏货。”圆通江苏公司相关人士说,这些措施使得工作效率提升了50%。

  和圆通一样,记者从韵达、申通、EMS、中通等快递了解到,“双11”期间,他们的业务量同比基本上都翻了一番。“我们将督促各家快递企业做好双11期间货物的处理工作,一方面向快递公布全省5500处智能快递柜,以及学校、超市、小区物业等末端投递服务网点的分布情况,让他们加以利用,减少投递压力。另一方面及时在官网上公布江苏地区的收派件数据,指导消费者避开高峰,理性消费。”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