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呼吁市民使用正规燃气设备保障用气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上午,南京港华燃气联合市燃气管理处在建邺区南苑街道虹苑社区开展“安全用气进社区暨‘燃气安全宣传周’”广场公益服务活动。南京港华燃气“红马甲”义工队现场“摆摊”为居民提供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宣传、燃气业务咨询、燃具维修、表后设施安检等服务,社区腰鼓队还为居民送上了老年腰鼓、旗袍秀等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热闹非凡。

  “拒绝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炉具!拒绝使用超报废年限的炉具!拒绝使用烟道式和直排式热水器!”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季节,南京港华燃气在昨天活动现场精心设计了与客户互动的签名墙,以此提醒居民使用正规安全的燃气设备保障人身安全。

  今年8月14日,我市朝天宫西街102号一住户发生燃气爆燃事故,家中人员烧伤,剧烈的冲击波使周边上百住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燃气安全不仅是自身安全也是公共安全。”市燃气管理监管科科长朱意富介绍,事故住户就是使用了不带熄火装置的灶具,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爆燃。

  那么如何识别家中使用的灶具是否带有熄火装置?南京港华燃气客户服务部经理张威介绍,居民可以查看下自家的燃气灶头,里面有两根突出似针头状的金属,其中一个是点火针,另一个则是熄火保护装置,如果只有一个点火针,则说明所使用的灶具不带熄火保护装置,应及时更换,确保用气安全。

  对于超报废年限的炉具,是指超出国家规定的判废年限,从燃气具的出厂日期算起,超过8年的就要强制报废。“即便灶具表面保护得再好,过了年限,里面起连接作用的所有橡胶件都已老化起不了密封作用,就会导致漏气,极易引发事故。”张威说,使用烟道式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也极不安全,像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时产生的废气直接排放在室内,所消耗的氧气也取自于室内,如果通风不畅,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虽然将燃烧烟气经烟道排向室外,但遇大风天气极易倒灌引起爆燃、熄火等,因此建议居民使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烟气经烟道被强制排到室外,安全性能更为完善。从表面上看,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直径约90厘米,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排烟管直径约60厘米,居民可以此判断家中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到底是哪一种。

  活动现场的燃气安全知识问答环节,居民也参与踊跃。南京港华燃气还为5户孤寡、特困、低保家庭送上了安全可靠的港华紫荆灶具,深受居民欢迎。

  南京港华燃气提醒广大市民,冬天使用燃气要做到“两关一开”,关闭燃气阀门,关闭厨房门,打开厨房窗户保证通风。此外,新购灶具在安装时要索要安装单位的安装合格证二维码,只要是正规合格的安装单位都能提供,贴在灶具和燃气热水器上面,以保证燃气设施安装正确合格。

  本报记者 孙琳 通讯员 徐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