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纽交所钟声为中国而鸣

  • 发布时间:2015-11-12 05: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倩

  中国消费者的网购行动,已经在全球演变成一种商业和文化热潮,这在全球经济不振的今天,是当下好时光,也是未来好图景。

  11月11日晚10时30分,也是美国东部时间11日早上9时半,远在万里之外的纽交所外墙上,已经悬挂起了大幅的橙色阿里巴巴LOGO和红色天猫双十一的横幅。纽交所总裁Tom Farley代表纽交所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为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举行远程开市敲钟仪式,见证这场全球商业的狂欢。

  这是纽交所首次为一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举行远程敲钟仪式。而对纽交所来说,敲钟仪式不单单是一项传统,更象征着市场运作的有序不紊。按照惯例,远程开市敲钟仪式只在全球重大活动中举行。2012年,纽交所为庆祝伦敦奥运会开幕,曾在伦敦总部进行过远程开市敲钟仪式。此外,纽交所每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小镇进行远程开市敲钟仪式。上一次在中国进行类似仪式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纽交所在世博会美国馆以摇铃方式举行了远程开市仪式。

  作为纽交所的“大客户”,2014年9月19日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募得250亿美元,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规模IPO。纽交所开市钟声在“水立方”现场响起,当然足以表明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指数中占据的重要地位。

  更不凡的意义还在于,双十一不仅仅是互联网的标志性事件,还是中国影响世界的一个表现。外媒不仅用“疯狂”二字概括双十一达成的购买记录,用“惊人”形容这场“世界最大网购节”生发的巨大能量,更看到了商业狂欢背后正在崛起的中国软实力。

  北到格陵兰岛、南至智利,加上坐落在印度洋中的岛国塞舌尔和北美洲东加勒比海最东端的巴巴多斯,甚至包括世界最小国家之一的圣马力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这场中国电商发起的网购狂欢。

  全球消费者通过电商网站更新着对中国的印象。阿里旗下的跨境交易平台速卖通曾在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和OK上举办活动,请俄罗斯家庭“画出孩子心目中的圣诞老人”。200多个俄罗斯家庭参与了比赛。因为常常收到中国制造的礼物,许多俄罗斯小朋友心中的圣诞老人形象是个中国老人,骑着神龙把礼物送到他的家中。

  电商平台的全球表现,也得到了中国全社会商业生态的支持配合。从邮政到海关、商检、商务、工商包括金融机构均为这场网购盛事护航,获得网友点赞。北京时间11日凌晨1时30分,杭州下沙的一位买家在天猫国际上下单购买了保健品,仓内管理企业和在下沙的保税仓接到订单,迅速完成审单并发出个人申报单,杭州海关只用两分钟就完成了清关,几分钟后仓库开始拣货,并将货物送到物流车上。一个多小时后,EMS将2015天猫双十一跨境商品的第一单送到了她家。

  用全球商业狂欢的描述或许更适合来定义现在的双十一。它正在为全球经济、各国间经济的互联互通,提供另一种基于互联网新经济的路径和样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