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辐射全球

  • 发布时间:2015-11-12 05:29:4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李倩

  这是一场全球瞩目的购物卫星直播秀。912.17亿元,数亿人参与的网购狂欢以令人惊叹的数字落幕,而这还不是双十一的最终成绩。因为“卖全球”从美国太平洋时间11日零时开始,12日零时过后,“卖全球”仍有16小时的持续成交,新经济的活力和全球影响力毋庸置疑。

  按分秒计量的交易数据不断刷新纪录,数据背后,支付系统经历考验,由大数据指导的快递公司能否完成首秀,尚需在未来4天的物流最高峰中进行考验。更值得关注的是,传统商业时代难以一一记录的购买、运输行为,甚至需求预测,通过网络技术都能够实现轻松抓取、勾勒。

  在这场全社会商业生态的脉冲式试炼中,这个创立7年的购物节的真正价值,不仅在于支撑它的成交额,更在于背后基础设施、技术服务、金融创新、物流提速等新经济体系的全面升级,以及为阿里自身、中国经济乃至全球市场沉淀下来的价值。

  消费引擎更强劲

  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现象在这个双十一发生。

  2014年,全国社会消费品单日零售额719亿元人民币,而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只用了17小时28分就超越了这个数字。这意味着,互联网消费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重要方式。

  “我们只是打开了中国强劲内需的一台小小的发动机,中国真正的内需还未被完全挖掘出来,强大的内需潜力是中国经济巨大机会,我们双十一要做100年,还有93年要做,这还刚刚开始。”马云在今天的媒体采访中表示。

  来自阿里巴巴的实时数据显示,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屡屡刷新纪录,开场仅用12分28秒,交易额就超过100亿元。7小时45分42秒,交易额突破417亿元,超过2014年美国感恩节购物季线上交易总额。据comScore数据,2014年美国感恩节购物季(包括感恩节、黑色星期五、感恩节周末、网络星期一)5天在内的网络成交额为6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7亿人民币)。

  今年的双十一是阿里巴巴新商业生态首次整体呈现,也是数字经济和线下商业的全面融合。苏宁、银泰、北汽、首旅集团等千余商家,打通用户管理、商品管理和服务、物流等全方位的渠道,并且联动全国超330个城市的18万家商场或门店,共同参与双十一狂欢,与消费者共同经历双十一万店同庆的壮观场面。

  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从单纯的引爆进入到全面的扩容,而消费纵深和宽度亦在大幅度增加,这可以从双十一辐射到全球各个地区可以得到确证。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全球化元年,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到这场狂欢中来。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中国经济传统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比重正在飞速增加,而双十一正是这样一个绝佳平台,承担起拉动内需的重任。通过以互联网为载体的这种“新常态”,双十一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拉动和扩展内需的强劲动力和新引擎,也是实体经济进入内需时代的强力支撑。

  交易系统更便捷

  “双十一刚刚开始几分钟的系统情况,是在预料之内的,我们在一两分钟内就修复了。这相当于短时间内遭到集中的黑客攻击,在别的公司可能就是个灾难,但我们很快解决了。双十一锻炼了我们的技术能力。”11月11日下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双十一媒体中心对当天系统一度出现的网络瘫痪问题作出回应。

  双十一不仅是一场全球消费者的狂欢,也是对中国互联网技术体系的实力检验。一秒钟内几千万人涌进来“买买买”,这种真实的商业场景全世界一年也仅有这一次。

  世界级经济现象催生世界级技术力量。11日下午,胡晓明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为了支撑双十一惊人的交易量,阿里巴巴的工程师们搭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上云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我们用中国的计算力量支撑了商业史上的又一个新纪录。而这些世界顶尖的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加速向外输出。我们希望将这些技术变成普慧科技,以此催生1万个阿里巴巴。”胡晓明说。

  如果非洲的朋友想买个中国产的马桶,他的体验会是如何呢?在双十一之前,阿里云对系统进行了测试。为提供更安全快速的访问体验,在全球部署CDN的国家和地区增加到30多个,覆盖除南极洲外的五大洲,可从容应对越来越多的海外用户同时访问。在国内,阿里云拥有近500个CDN节点,带宽服务能力超10Tbps,可以实现毫秒级响应。

  不过,有细心的淘宝用户发现,今年双十一在购买时省略了验证码输入环节,“买买买”的体验更顺畅了,但这是否意味着对安全的牺牲?

  阿里云技术专家告诉记者,过去设置手动输入验证码,主要是为了帮助系统识别正在交易的究竟是用户还是机器。现在通过数据模型,可以从用户敲击键盘、滑动鼠标、点击浏览页面等行为中计算分析出电脑前的究竟是真实的用户还是一台机器,所以验证码逐渐完成使命,退出风控防御的历史舞台。

  金融保障更全面

  双十一的天量交易,呼唤全新金融能力的支持,也催生了新的金融形态。也许你还不知道,全民狂欢时,有200多家银行与支付宝共同支撑了高达8.59万笔/秒的支付洪峰,10家保险公司推出了双十一四大险种。其中,在前14个小时内,有超过2.08亿个包裹都买上了退货运费险。

  金融领域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投资拉动向消费拉动的转型。而完成这一转型,需要有一个新的金融体系来支撑。这个新的金融体系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作为底层基础、面向消费的普惠金融。

  保险公司挖到了新蓝海,今年双十一,创新性保险成为消费者的新宠。诞生于2012年的退货运费险,在今年的双十一里继续广受欢迎。截至中午12时,退货运险出单量1.87亿单己达到去年双十一总量;到下午2时,这一数字已攀升至2.08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十一不再是退货运费险的一枝独秀,正品保证险、品质保证险、物流破损险都成了双十一的新军。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产品总监梁越平入职8年,今年是他最忙碌的一次双十一。

  今年,超过10家保险公司参与到各类与电商相关的保险当中来,刚诞生不久的浙江网商银行也加大了对天猫商家的信贷支持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