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是提振内需的一场及时雨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51: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走过7年的双11,年年有惊喜,今年更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的双11被推向了国际化。由一个消费时点逐渐形成了中国人创造的全球性的消费狂欢节。这是中国很少有的对世界消费模式的创新性贡献。当然,其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的发展实力和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地位。

  双11的狂欢消费正是目前中国经济急切盼望和需要的。在11日的11点49分,天猫就打破了去年全天571亿元的纪录。今年的双11创出新的消费纪录已成定局。今年的双11,对于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对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中国经济,对于急需消费拉动的中国经济,称得上是一场及时雨。我们从中也可以悟出总理亲自打电话祝贺双11的深刻含义和深远意义。

  同在双11这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大多仍然低迷。不过,数据显示,中国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0%,增速创年内新高,超过预期的10.9%。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预期10.6%。其中,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6%。这中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0%;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43.1%。这两个数据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百分之三四十以上的增速了。正是有了电子商务对消费的巨大促进作用,社会消费才保持了良好的增长。

  今年双11再创消费奇迹后,相信11月乃至第四季度消费将继续回暖甚至呈现出强劲势头,从而使得第四季GDP增速遏制住下滑趋势。双11对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是巨大的,进而在应对经济下滑稳增长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也要看到,双11的集中爆发式消费,对支付、物流、客服体系等整个商业基础配套设施是一大考验,对商家的诚信度也是一大考验,先提价后打折、有价无货、刷单等消费痛点仍在。在改进商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狠抓商家的诚信度以及信用诚信体系建设更重要,也更急迫。□余丰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