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八百里井冈”正在变金山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井冈山上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这句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井冈山的两大优势:它不仅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也是拥有丰富林业资源的“绿色宝库”。但在靠山吃山、伐木卖树的年代,守着“八百里井冈”的林场职工们却并没有享受到资源优势所带来的实惠。然而去年,国家启动的国有林场改革却给这里带来了生机,也让林场职工真正分享到了改革所带来的红利。

  在井冈山市林场的职工住宅区——江南新村,记者走进今年71岁的退休职工谢小涛近100平方米的家。谢小涛告诉记者,他只花了10.8万元,就住进了这套3室2厅的林场安居房。小区内水、电、路、讯、综合管网等基础设施齐全完善,房价比当地市场价每平方米便宜1000多元,“没想到退休后还能住上这么宽敞漂亮的新房,真的感觉很开心!”

  井冈山市林场场长罗晓飞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期,林业市场疲软,加上银行贷款等负担,林场职工常常是半年时间都发不出来工资。为了提升职工生活质量,林场也曾搞过多种经营,发展过林下经济,种植过药材、猕猴桃、萝卜、生姜等,鼓励支持职工自主创业,也在1999年改制组建过公司,但是由于场内决策的不稳定和资金不足等问题,成效不明显,有时候许多决策都需要推倒重来,不仅没有改善场区百姓生活,反而降低了场部领导在群众中的威信。而自去年国有林场改革启动后,井冈山市充分运用国家政策,加大井冈山市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力度,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部竣工,惠及林场254名职工。

  在茨坪林场,林场职工蓝国华利用自家闲置地和租赁地,带动周边村民一起投资80多万元,培育红豆杉、伯乐、香果、冬青等50余个品种,预计可产出数百万元的花卉苗木。蓝国华说:“要搁以前,想都没敢想会有今天的发展,是林场改革让我们这些职工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茨坪林场场长许小平介绍,茨坪的毛竹资源极为丰富,毛竹总株数约达到了250万根。改革后,茨坪林场由企业转变为二类事业单位,按每万亩配置6人的标准核定事业编制,许多职工开始自主创业。林场通过承包给职工竹林、帮助职工发展农家乐和林下种植经济,帮助他们就业和增收。“承包到户后,职工们把每根毛竹都‘吃干榨净’了,竹梢做扫把,竹身做成各种工艺品、竹家具或建筑材料,连废弃物也收集起来当柴火。”

  据了解, 茨坪林场90%以上的辖区与井冈山旅游景区、景点重叠,这里也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培训基地所在地,每年前来学习的人员和观光者不计其数。在景区,随处可见林场职工和当地农民办的农家乐。许小平称,仅茨坪林场职工办的农家乐就有36家,从业人员147人。林场职工叶学华利用自家房屋开办的农家乐——“村里人家”,年纯收入就达到了20多万元。

  在罗浮林场,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吸引了一行记者的注意。场长叶贺民介绍说,借罗浮扶贫实验区开发之势,罗浮林场以“山花烂漫·情定井冈”为主题,实施了花海工程,种植了300亩时令花卉,仅今年就吸引游客2万多人次,增收60多万元。另外,林场还根据区域地下水资源丰富、水温稳定,水质偏碱的特性,鼓励职工发展虹鳟鱼冷水鱼养殖基地,为井冈山景区提高高档餐饮文化水平、提升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井冈山市林业局局长谢福传介绍,改革前的井冈山共有14个林场,与全国大部分自收自支的国有林场一样,把木材生产作为其主要经营收入的来源,存在功能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政策支持不全等发展难题。2014年,井冈山市国有林场改革启动,14个国有林场进行了整合重组,全部定性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将保护和发展绿色生态林场作为最主要的职能,林场职工也彻底告别了以前“砍林卖木”的生存方式。从2015年开始,林场职工工资全部纳入市财政综合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与此同时,中央下拨林场改革补助资金19.73亿元,省级政府财政专门安排改革配套资金4.86亿元,市县政府也按照管理权限,安排改革兜底资金近10亿元,这些措施极大的鼓舞了基层林场干部的干劲和信心。而政府的民生保障措施:解决拖欠社保问题,补发拖欠工资,实施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项目等措施增进了普通林场职工对政府的信任,为深化林场改革铺平了道路。

  改革所带来的另一个明显变化是林场的规模和管理效率明显提升,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更加科学,林场可持续性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依托井冈山这块金字招牌,井冈山市各林场以森林资源为依托、以产业为支撑,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各场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毛竹、猕猴桃、珍贵树种等产业和林下种植、养殖产业,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多元化经营的林场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让老牌国有林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为林场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资金,职工每年人均收入连续多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既反哺了森林抚育、护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又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三赢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