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赢得公众信任 提高疫苗接种率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寻找最美接种医生活动11月2日在福建古田启动,这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优秀基层接种医生。组委会表示,活动旨在寻找、发掘预防接种领域的典型代表,呼吁全社会关怀广大接种医生,关心预防接种事业,关注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

  毋庸置疑,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经过几代免疫人的不懈努力,在保障儿童健康、增加人均期望寿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组组数字足以骄傲地说明疫苗为中国人民健康做出的贡献。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消灭天花;2006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0.96%;2012年,中国实现了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目标,连续7年无白喉病例报告。

  在成绩的背后,有基层接种人员的默默付出。给留守儿童接种疫苗并不容易,为了一个流动儿童接种疫苗,一些基层接种医生要打几十个电话,跑几十里山路。由于一些偏远地区民众对预防接种的不了解,他们往往会遇到冷脸、拒绝。有一名41岁的女乡村医生为了等待一名接种儿童一直到晚上,不幸遇到大雨遭遇车祸,让许多人为之动容。

  笔者认为,宣扬这些优秀接种医生的事迹非常重要,宣传他们的辛勤工作,公众会体会到预防接种工作的困难,认识到预防接种对维护公共健康的重要意义。

  在笔者看来,寻找最美基层接种医生的活动有助于消除公众对疫苗接种的误解。除此之外,也应同时消除公众对国产疫苗安全性的疑虑。

  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疫苗标准是全球公认的保证疫苗安全规范的最好方式。2013年我国乙脑减毒活疫苗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为了通过该认证,中生集团成都所改造车间、改造污水处理,加大投资,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抓GMP、GEP,提升理念、提升硬件保障能力培养与高层管理和技术人才引进,积极拓展国际合作,2012年向世卫递交产品主要文件,经过近7年的努力,才实现突破。这说明我国的疫苗工业还需要进行有力的改造与提升才能被公认。中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曾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具有走向世界的能力,但我们缺乏走向世界的方法”。这说明我国疫苗工业水平较高,但需要了解国际情况,建立符合国际要求的质量体系。换句话说,要按照“国际规则做”。

  其次,有些疫苗确实会引发很低概率的偶合反应,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疫苗不良反应概率在1000万分之一,这意味着每年约有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他们为公众健康做出了牺牲,相关部门应给予他们相应补偿。

  因此,赢得公众信任才能提升疫苗接种率。

  笔者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国产疫苗企业的研发能力迅速提升,公众了解基层接种医生的辛勤工作,认识到中国计划免疫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意义,国产疫苗能够在国际市场上大放异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