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万人双胎基因组计划启动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吴红月)中国万人双胎基因组计划启动仪式11月7日在沈阳举行。

  数据显示,我国双胎发生率4.4%,而双胎妊娠相对于单胎妊娠的产筛而言,传统血清学筛查的假阳性假阴性率更高,据报道,双胎妊娠唐氏三联指标筛查的检出率在72%—80%,假阳性率达5%—9%。针对这类人群尚没有合适的技术进行高准确度的无创产前筛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响应市场需求,联合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发起双胎基因组计划,通过该计划的实施逐步建立起双胎无创产前检测的标准规范。

  据了解,中国万人双胎基因组计划将完成1万例双胎样本的无创产前检测,建立双胎无创产前检测标准,规范双胎无创检测流程体系、建立双胎无创产前检测遗传咨询体系及报告解读标准、构建并公开双胎基因组数据库,各单位可免费共享研究成果、建立双胎无创产前检测遗传咨询培训体系,培训一批双胎无创产前检测遗传咨询师。

  盛京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彩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一计划实行公开吸纳原则,鼓励相关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到本计划中,任何具有产前筛查资质的医疗机构均可申请加入本计划。所有的检测数据、验证结果、随访结果、孕妇相应的临床指征数据均提交到数据共享平台,由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协助建立双胎的遗传咨询体系,最终建立起双胎无创产前检测国家标准规范及双胎基因组数据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