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类和蜜蜂原是“老交情”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0:3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王小龙)蜜蜂不仅是花朵的朋友,也是人类的朋友。根据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这段“交情”最早甚至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人类农业的起源时期,从那时起人类就开始使用包括蜂蜜在内的蜂类产品了。

  据了解,此前类似的研究都是借助古埃及的图像资料、岩画和蜂蜡来进行推测的。但科学家们一直无法确定,人类与蜜蜂之间的“友谊”是从何时开始的。

  蜂蜡由复杂的脂质组成,成分高度稳定,在考古研究中通常被当作文物的一种化学指纹,用来确定蜜蜂的存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地球化学家梅兰尼·罗菲塞尔特和她的研究团队通过从6400个陶罐上收集到的脂质残留物,建立起了史前蜜蜂与欧洲、中东以及北非地区农民之间的对应关系。

  研究人员称,最古老的蜂蜡证据来自小亚细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0年,同时研究团队还找到了人类在北非利用蜜蜂的最早证据。而穿过丹麦的北纬57度线以北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缺乏蜂蜡的证据,可能意味着那时蜜蜂的自然出现有一个生态界限,这个界限或许和苛刻的高纬度环境有关。

  这项研究提供了一幅蜜蜂这种在经济和生态上都非常重要的昆虫的古生态地图,将人类和蜜蜂之间的合作关系提前到了农业的起源时期,对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相关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