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果蜜蜂消失,人类仅剩4年光阴”

  • 发布时间:2015-06-24 02:34: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李金

  生活压力的加大、过度娱乐以及其他不健康生活方式,使得现代人进入一种集体亚健康的状态。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摆脱亚健康状态?生病了进医院显然是不明智的,其实蜂产品就是一种很好的天然健康产品,而蜜蜂更是对大自然生态系统起到很好的平衡作用。在6月16日、17日全国蜂产品标准化工作组二届二次工作会议上,记者采访到会议承办方蜂舞人间董事长、第六届中国蜂产品协会副会长刘家银先生,跟他一起走进蜜与蜂的世界。

  蜂产品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

  蜜蜂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昆虫资源,与人类关系非常密切,不仅为人类提供丰富的蜂产品,更为重要的是它们为众多植物授粉,是现代可持续发展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蜂舞人间董事长刘家银是一位“老蜂人”,家族四代从事养蜂的他,深耕蜂业34年,曾经于1998年创办明园蜂业并一直掌管到2010年,对蜂业有着深刻的认识。

  刘家银表示,我国饲养蜜蜂的历史有几千年了,早在东、西汉朝时期,蜂蜜、花粉、蜂幼虫等就被当作贡品或孝敬老人的珍品,古典医著《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均对蜂产品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列为上品药加以珍视。现在最为人们所提倡的“食疗”,蜂产品就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蜂蜜,其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

  刘家银表示,很多营养学家都认为,鲜蜂王浆是世界上惟一可供人类直接服用的具有高活性成分的营养食品。国内外临床实践证明,蜂王浆这一天然高级营养滋补品,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虽不是百病皆治的万应灵丹,但确实对几十种疾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

  而现代临床医学认为蜂蜜对肝炎、心脏病、高血压、贫血、便秘、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褥疮性溃疡有一定的疗效。

  同时,花粉在提高免疫能力、增强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功能、增加应激能力以及治疗某些疾病都有较好效果。

  蜜蜂是大自然的小天使

  除了蜂产品对人类健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外,刘家银介绍,蜜蜂对农业和整个地球生态系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蜜蜂是动物界最勤奋的小昆虫,在百花盛开的春节,是小蜜蜂最忙碌的时候,早出晚归,整天穿梭在花团锦簇间采集花蜜和花粉,忙碌非凡,从无片刻休息。蜜蜂也是对人类贡献最大的昆虫。”刘家银介绍道,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

  刘家银介绍道,蜜蜂是植物繁衍的“使者”。生态环境的恶化,植被的破坏、森林的减少,使一些昆虫生存环境受到影响,数量急剧下降,品种日益减少,自然界动植物的繁衍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植物的授粉很大程度依赖于蜜蜂这样的饲养昆虫。大力发展养蜂业,使蜜蜂数量大增,通过蜜蜂的传花授粉,使植物繁衍顺利进行,为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蜜蜂对农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作用。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署长阿希姆·斯坦纳说:“占世界粮食供给90%的100种农作物中,有70多种要靠蜜蜂传粉。人类曾希望凭借科技上的优势摆脱自然的束缚,但蜜蜂数量的减少证明了一个现实:在人口接近70亿的地球上,我们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越来越深了。”

  美国农业部和康萘尔大学共同研究证实,蜜蜂授粉带来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是蜂产品本身的143倍。因此,蜜蜂授粉被人们冠以“农业之翼”的美誉。

  “蜜蜂授粉能够提高授粉植物的果实产量、改善果实质量、增强授粉植物种子后代的生命力和抵抗不良环境及病虫害的能力。”刘家银表示,为了呼吁大家重视蜜蜂对大自然和农业的作用,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蜂蜜产品的良好保健效果,蜂舞人间发起“蜜蜂天使”联盟活动。“蜂蜜这么好的产品,很多消费者却没认识到,非常可惜。希望通过我们蜂舞人间和整个行业的大力推广,使得消费者能够认识到、享受到蜜蜂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