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湛江:单一窗口助力“快递航母”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兆颖 林肇军 廖红卫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3日,建设中的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单一窗口”顺利通过测试,这标志着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运行后,进出境快递物品只需一次申报就能完成通关手续。

  目前,建设中的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位于湛江市麻章区。该中心西靠疏港大道,紧邻沈海高速、兰海高速和湛江机场,是环北部湾地区物流的主要交汇点,具有快速通往机场、陆路口岸及海港口岸的优势。该中心建成后,将配备先进的快件通关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卡口管理系统、电子报关报检系统,实现通关全程自动化监控。粤西及广西、海南等地的快件(含个人物品)可直接在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办理清关手续,极大地缩短快件的通关和转运时间,既便利又丰富了企业及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也为湛江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增添新平台。

  据了解,以往经营进出口快件的监管场所、经营企业和物流企业,要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就要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数据申报,申报内容类同项较多,甚至可能碰上同一件物品被监管部门分别查验的情况。但随着实“单一窗口”通关作业改革后,企业通过互联网登录“单一窗口”只需一次就能完成申报,并能随时上网查询海关、检验检疫处理状态。“单一窗口”便捷的背后是湛江海关、湛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邮政快件企业应用“互联网+通关”理念,打通快件监管过程中“关(海关)、检(检验检疫)、企(监管场所经营企业)”之间信息壁垒的一次创新,也是按照“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要求,共同建设湛江电子口岸数据交换服务项目,打造以政务服务为核心,兼具综合服务能力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口岸部门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促进快件及今后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助推粤西“快递航母”发展。

  据湛江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单一窗口”平台配套上线的还有关检“同屏对比”的机检设备,关检通过该设备“一机双屏”对查验货物将实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作业”等,预计快件平均通关时间将缩减到过往的一半时间。

  下一步,“单一窗口”计划引入更多的互联网概念,包括在“互联网+税费支付”、微信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快步伐,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服务和保障。

  (李兆颖林肇军廖红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