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山秀水:旅游产业再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唐亚城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德山苍苍,德流汤汤。常德,这片山水相依的宝山福地,古往今来都被古老善德文化所浸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加之国家扩大内需和加快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宏观经济战略,旅游业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期。常德经开区位于常德市中心城区东南部,自然、历史、区位等优势使开发区发展旅游业潜力巨大。

  深厚文化底蕴赋予山水灵秀。常德古文化源远流长,而位于常德经开区的德山是其重要表征之一。德山以崇尚道德为主要内涵的文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的民谣广泛流传,曾被毛泽东在《水调歌头·游泳》一词中引用。具体来说,德山文化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深入挖掘:一是以善卷为代表的善德文化。德山因贤德闻名,根据传说和相关考究,远古时与尧舜齐名的善卷曾经居住在德山(古称枉山)一带,留下了“尧舜拜师”的千年美谈。对于善卷其人,历朝古籍都有相关记载,汉代大儒董仲舒,唐代诗人李白、刘禹锡等名家更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善德文化是孔孟儒家和湖湘文化的源头之一,是中华道德文化的瑰宝。善德文化具有极高的研究、挖掘、开发价值。二是以南禅祖庭和善卷观为代表的禅道文化。德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是南禅祖庭之一,宣鉴结庐而居且后世香火不绝的乾明寺在湖湘佛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由德山出发,经津市棠华药山寺,经临澧太浮山宣鉴修炼的山洞,到澧县龙潭寺,到石门夹山寺,是一条常德禅文化旅游线路,中国佛协和省佛协对此极为重视,并将此列入了南禅网络系统。德山也是道教圣地,道教文化盛行,德山曾被作为道教第五十三福地,善德古观气势恢宏,各种传说活灵活现。三是以屈原为代表的古楚文化。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多次到过德山,在其作品《涉江》中留下了“朝发枉渚,夕宿辰阳”的诗句。环德山地区8平方公里内发掘的春秋战国历史文物数以万计,已发掘春秋古墓近千座。

  自然、工业资源奠定旅游业发展基础。常德经开区位于沅江下游以南,境内河湖沟塘密布交错,水系发达,东风河、枉水河、沅江在境内交汇,区内名胜景点众多:山水难分、曲尽通幽、鸟雀争鸣的德山公园;曾经为常德赢得中国道教历史上五十三福地的善德观;雄踞于沅江和枉水交汇处、承载常德民间传说的孤峰塔;千年古刹、历史悠久的南禅祖庭乾明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明荣定王墓。同时,经开区所在地是常德乃至湘西北老工业基地,既见证了常纺机、武陵酒业等一大批建国以来崛起的大型国有企业风云激荡的历史,又承载着恒安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华电集团、恒天集团、湖南海利桂林三金、联想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发展壮大的梦想,由此形成的丰富工业旅游资源具有重大开发价值。

  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常德素有“黔川咽喉,云贵门户”之称,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湘西北铁路枢纽城市,区位地理独特,交通优势明显。常德经开区位于常德中心城区南端,是常德南大门,区内石长铁路、规划建设的黔张常铁路、319和207国道傍境而过,有年装卸量300万吨的火车货站,二广、杭瑞、长常、常张、常吉、常岳等六条高速在此交汇,傍境而过的沅江常年可通行千吨级轮船,航运可西抵重庆,东达上海,距区仅6公里的常德桃花源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等多条航线。建区20余年,工业新城建设成绩斐然,为旅游发展提供强劲的配套支撑。“七纵八横”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具备了七通条件。污水处理厂、垃圾发电厂、公交车站、示范性初级中学、综合物流园、二级甲等常德市二医院、五星级华顿大酒店等配套设施已经建成。德山生活湾美食一条街、烧烤夜市等使经开区餐饮业发展方兴未艾。

  目前,常德经开区正加强整体规划,继续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结合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特色,将文化旅游、自然风光旅游、乡村旅游和工业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工业参观、文化体验、风景游览、乡村娱乐的一条龙式服务链条,形成工业旅游和风景名胜旅游齐头并进的局面。通过政府引导,形成一体化配套体系,开辟出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集饮食、娱乐、住宿、观光一条龙的特色市集,引导商家转变服务态度、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品位,使游客不仅能看到,还能感受到、体验到德山文化,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有物购,全区旅游服务水平整体提高。同时,顺应市场需求,深挖、串联文化资源,提高文化品位。

  工业旅游资源是经开区特殊资源,游客可接触那些知名度高、行业吸引力强、平时难于接触的具有较强新奇感的企业,参与、体验、消费式等多样化旅游形式更能提高旅游趣味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