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钦州:财政补贴保险为大蚝之乡系上产业安全带

  • 发布时间:2015-11-11 16:54: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南宁11月11日电(记者熊红明、赵刚)“今年有了政府的保险,养大蚝放心多了。”在北部湾畔的钦州港李子墩蚝排上,渔民梁田冒雨将一串串大蚝系在蚝排上,满是雾水的脸上满是笑容。

  1993年就开始养蚝的梁田是钦州港龙门港镇的生蚝养殖大户。他告诉记者,去年“威马逊”台风吹坏了他300亩蚝排,“由于没有保险,损失了1200多万元”。今年“彩虹”再次从他家的蚝排上呼啸而过,“虽然没造成什么损失,但政府补贴保险还是赔了几万元”。

  钦州是著名的大蚝之乡,全国70%的蚝苗产自钦州。全市有5个万亩大蚝连片养殖基地,预计2015年钦州大蚝养殖面积达15万亩,产量20.6万吨,为数千户渔民带来超过12亿元财富。

  梁田所说的政府补贴保险,是钦州首个政策性大蚝养殖保险。按照保险合同,钦州市内从事大蚝养殖的养殖户、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皆可参保,每亩保险费630元,财政补贴70%,养殖户自行承担30%。保险赔付按风力指数认定。保险期间,标的大蚝所在海域遭遇10级风以上视为发生风灾事故,依照保险合同约定养殖户得到赔偿。

  在钦州龙门港亚公山南部海域,张小光曾是这里最大的大蚝养殖户。“台风太可怕了,去年台风‘威马逊’让我损失了100多万元,随后的台风‘海鸥’又在伤口上撒盐。”他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的保险,养蚝只能靠天吃饭,一阵风就可能将十几年积累的财富全部刮走。

  钦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伍圣昌告诉记者,由于水产养殖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大、定损难、赔付过程复杂,保险公司一直未开展该险种,但水产养殖投资大、风险高,大蚝养殖更是和天气息息相关,水产养殖业者迫切希望有保险来规避风险,让养殖不再“靠天吃饭”。去年台风“威马逊”“海鸥”过后,大蚝产业遭受严重打击,钦州市积极协调财政与保险部门,以风力指数定损破解水产养殖定损难等问题,促成首批大蚝养殖保险的签约。

  中国人保财险钦州市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台风“彩虹”虽未造成养殖户损失,但因风力超过10级,117户投保的养殖户仍按合同约定获得赔偿。据介绍,本次赔付养殖面积达到1480亩,赔付资金553890元,赔付最高的40000多元,最低的也有7000多元。

  伍圣昌介绍,大蚝养殖户只需每亩付不到200元的保费,就能获得最高每亩9000元的赔付,这为钦州的大蚝养殖产业系上了安全带。据介绍,大蚝养殖保险试点,是在广西首次启动的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试点范围是5200亩,截至10月20日,参加保险的养殖户有335户、4723亩,还有200多名养殖户表达了参保的愿望。

  在政府补贴保险推动下,钦州市的大蚝养殖产业逐渐恢复了元气。在去年两场台风过后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的梁田,今年在钦州沙井、李子墩等水域重置了100多亩蚝排。他告诉记者:“今年预计会有几百万元的产值,虽然是从头再来,但有了政府补贴的保险心里踏实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