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电商冲击加快中国传统零售业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3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长沙11月11日电(记者李丹)与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电子商务盛会“双11”的狂欢气氛相反,刚开业两年多的长沙万达百货几乎面临半停业的现状。这家购物中心位于这个中部城市的黄金地段,然而它的表现却乏善可陈。

  虽然临近中午,这里却依然没有多少顾客。在万达百货的二楼,超过一半的区域都被围住,上面写着“商场经营调整正在进行中,敬请期待”的字样,被废弃的收银台上布满了灰尘。原来灯火通明的三至六楼已彻底停业,二楼往上的电梯用封条挡住,以免顾客步行上去。

  在二楼电梯口,还在营业的玩具店店主告诉记者,长沙万达百货从今年9月份开始大规模撤柜,二楼的大部分以及楼上所有的柜台通通都撤走了。“我付给商场每个月租金7000块,有时候我一天都卖不出一件玩具,所有人都在网上购物。”她抱怨说。

  电子商务正在迅速占领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甚至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据联商网统计,2015年上半年,中国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与此同时,网络零售保持强劲势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6.2%。

  电商的来势汹汹令处境艰难的传统零售业开始寻找新出路。作为中国最大的连锁百货企业之一,万达百货正在新一轮“关店潮”中酝酿转型。今年上半年,万达百货已经陆续关闭了约10家百货店,近期又着手关闭45家门店。

  据业内人士分析,万达广场将对原百货经营区域进行重新划分,引进更适合的业态。

  长沙万达广场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能与万达广场整体的商业氛围更融合,长沙万达百货正在进行整体转型升级的改造。升级后的购物中心将会成为儿童游乐、教育、健身会所等具有年轻时尚元素的集合店,预计春节前将重新开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中国联合发布的《中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2014-2015》显示,在电商冲击下,中国传统零售业正在遭遇转型的阵痛。

  报告指出,许多零售业巨头都不约而同将发展O2O作为重中之重。以大润发和步步高的网络平台飞牛和云猴上线为标志,众多知名零售企业大力发展线上业务,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转型成为了中国零售企业的集体动作。

  与此同时,注重“体验式消费”也成为中国零售企业转型的方向。集“吃喝玩乐购”功能于一身的城市综合体越来越多,以往的百货商场依靠引进大品牌带来人流,现在则逐渐转型,通过打造亲子、体验类的综合游乐园吸引习惯线上购物的消费者到线下消遣。

  总部位于长沙的中国零售企业步步高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长沙梅溪新天地综合体计划于今年年底开业。这家商业综合体集聚了太空体验馆、真冰滑冰场、3000亩屋顶花田农场、梅溪书院、跨境购物体验大街等,力求打造从购物到娱乐、休闲、学习、锻炼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生态圈。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近日表示,从宏观数据看,尽管中国零售各业态竞争加剧,但由于网络零售继续高速增长,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总体上中国零售业整体发展形势良好。

  “目前,百货实体零售企业普遍进行转型探索。”沈丹阳说,“这既是中国零售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结果,也是零售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和网点布局,提高自身竞争力的体现,对中国零售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