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营收规模最大省属企业完成改制更名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31: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报道: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广东最后一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的省属企业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于近日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物控股”)并于11月11日正式揭牌,这意味着广东营收规模最大的省属企业集团未来发展战略和定位将发生重大改变。

  新掌门人引领企业新发展

  今年9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成为新阶段深化国企改革的行动纲领。而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下,全国改革排头兵的广东表现更是可圈可点。早在去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在这份指导广东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广东提出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

  而作为广东最后一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的省属企业,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于今年10月完成改制,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改制后,企业将由全民所有制变更为国有独资企业,即改变了原有国有企业的体制和经营方式。

  广物控股是广东省国资委管辖的20家国企集团之一,主要从事汽车、金属、能源化工、木材等大宗生产资料贸易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等业务,目前已经组建了广物汽贸、广物金属、广物能源、广物地产等八个二级集团,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广东省物资局,1983年转制为广东省物资总公司,1994年改组为广东物资集团公司。

  不久前刚从广新控股“掌门人”调任广物控股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李成,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物资集团公司改制更名,不仅仅是名称的变更,更是发展、管控的定位和目标的根本性改变。“对于老一代物资人来说,广物控股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应以新理念重新认识广物,重新发展广物”。

  向资本拓展和价值提升为主转变

  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已张弓搭箭,通过国企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将激发国有经济新活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广物控股的更名不仅仅是公司体制的改变,更意味着集团战略措施的改变和未来定位的变化。

  对于广物控股未来的战略定位,李成表示,未来广物控股将从传统经营管控转向现代资本拓展转变,从经营规模为主向价值提升为主转变,从简单的商贸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变,将利用现状基础,跳出传统经营模式,延伸服务、价值链条,推动集团全新发展。

  广物控股未来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搭建商品电子交易平台,探索供应链管理,外贸综合服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型业态,从传统商贸企业逐步向贸工技一体化的实体型企业转变。最近,集团旗下的广物金属也全面加速电商战略的实施,推进金属电商运营,整合区域产业链套,为钢材供应链厂家、代理商、贸易商、仓储物流、终端用户等参与方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造钢铁行业供应链一体化的电子商务平台。

  去年以来,该集团通过布局小额贷、供应链、保险销售、典当行、融资租赁等传统类金融牌照进军金融业。今年3月底,广物控股旗下的广物电商已取得预付卡牌照。同时,集团通过推进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创新商业模式,有效减少价格损失,提高市场竞争力,成效明显。

  李成介绍,今后广物控股还将继续加快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挖掘,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