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行新版百元钞票衬托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5-11-11 15:2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刘欢 有之炘 刘铮)时隔10年,中国最大面额的100元人民币新版钞票将于12日正式发行。相比此前版本,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明显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堪称“安全纸币”,有助金融秩序稳定,更与国际水平接轨。

  中国央行表示,新旧两个版本100元票面做了多处调整:如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票面右侧增加了竖号码。

  新加的光彩光变数字“100”,位于百元纸币票面正面中部、“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方。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新加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防伪技术之一,已被一些国际储备货币采用。新版100美元钞票2013年面世,新增蓝色3D防伪带,变换角度时上面的图案和数字的位置会随视角变化而移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说,新版百元钞票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更与国际接轨,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将于11月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旦被纳入,将显著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新版百元钞票也有望在更多国家和地区流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新版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同SDR入篮结果公布时间相近,只属巧合,两者没有必然联系。因为SDR并不是以现金形式存在,并无公开市场交易。

  “新版百元钞票防伪效果更佳,有助金融安全与秩序,从这个意义来说,其对人民币加入SDR有些许加分作用,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白明说。

  自2009年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作为结算和储备货币已逐渐被更多的国家接受。

  截至2015年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同时还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越来越多,这是过去6年一个很大的趋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说,“60年前,人民币贸易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如今占比提升至约2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在其《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中预计,2020年之前人民币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指出,新版百元钞票提高了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有助于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维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