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战略有望开辟融资新渠道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00: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交部近日确认,中国已正式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出加入申请。实际上,中国有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消息在近期中英、中德等双边接触中多次被提及。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底访华时,曾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专家表示,我国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到不少欧洲国家,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大大推进“一带一路”更好地与欧洲对接,尤其是资金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加入还将推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亚投行的深入合作。

  当地时间11月9日,亚投行行长候选人金立群在伦敦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往东扩、往南扩,覆盖的国家和地区逐渐增加。亚投行将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和西亚地区合作,这对推动欧亚大陆连接有很多益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表示,该行与亚投行发展思路相似,其发展模式将为亚投行提供借鉴。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预计12月中旬作出决定

  当地时间11月5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透露,中国的确已经在数天前正式申请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审核中国的申请,并于下周交由股东审批。“我们预计12月中旬就这一申请作出决定。”11月6日,外交部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证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近期中国已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达加入意愿。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现有成员包括64个国家和欧洲联盟、欧洲投资银行两个国际组织。尽管挂着“欧洲”的名头,这一机构的成员并不限于欧洲,还包括来自亚洲、非洲、美洲的部分国家,其中美国是最大股东,占比10%。其次是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各占8.5%,东欧国家总共占11.9%。

  作为政府间的合作组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实质是国际金融开发机构,通过中长期贷款为欧盟内落后地区的企业改革提供援助。在成立初期,该行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近年来,它的投资范围扩展到中亚、北非等地区,以及希腊等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据悉,该行已在36个国家扩展投资开发计划,范围从中欧到中亚地区。

  与亚投行在中亚

  合作空间广阔

  “我们相信,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符合各方利益,将是一个双方互利共赢的选择。”华春莹说。专家表示,若成员身份获批,将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提供融资开辟新渠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主要投资于中东欧国家的私人企业和基础设施投资,而中东欧地区正处于“一带一路”沿线,有利于双方投资和建设“一带一路”。这不仅会促进中东欧国家的投资,也会带动包括英国在内的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目前正从设立之初的投资中东欧,逐步把触角延伸到了中亚地区。在去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是发放给中亚国家的。

  这在地理区域上,恰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亚投行不谋而合。专家分析,从投资领域来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多倾向于投资基础设施,在中亚地区合作的空间广阔。

  其中,作为我国“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一环,哈萨克斯坦已经接受来自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投资超过65亿美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还计划,在今后数年内,向哈萨克斯坦投资10亿欧元。

  将为亚投行提供借鉴

  实际上,中国有意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近期中英、中德等双边接触中多次被提及。德国总理默克尔10月底访华时,曾明确表示,支持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一名官员也曾向媒体表示:“我们的确在努力吸引中国投资。”

  专家分析,在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下,欧洲国家普遍陷入投资资金不足的窘境。欧洲希望通过与中国合作,吸引中国资金,维持或扩大原有投资项目,填充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已有多边机构。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加入还将推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亚投行的深入合作。

  伦敦当地时间11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伦敦金融工作会议上,亚投行行长候选人金立群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往东扩、往南扩,覆盖的国家和地区逐渐增长。亚投行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和西亚地区均有合作,双方有很多机会一起工作,这对推动欧亚大陆连接有很多益处。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总裁苏玛·沙克拉巴蒂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很重视,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合作。

  沙克拉巴蒂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的发展思路非常相似,双方都专注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经济领域,并且在15—20年内不会改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发展模式会为亚投行提供很好的借鉴。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