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观察:申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中欧对接又进一步

  • 发布时间:2015-11-09 13:43: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伦敦11月8日电(记者吴丛司 邓茜)中国外交部日前证实,中方已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达加入意愿。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示,预计将于12月对中国的申请作出决定。

  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显示了中国希望与欧洲进一步对接。同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希望与中方发起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加强合作。中欧双方均表现出良好的合作意愿。分析人士指出,中欧存在很大合作空间及多种合作形式,双方加强合作将是互利共赢的。

  加速中欧对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证实,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顺利对接,深化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合作关系,中国已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达加入意愿。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表示,银行董事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审核申请,并提交审批,预计12月中旬就中国的申请作出决定。

  分析指出,若中国成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仅可以增强中国与欧洲日益紧密的联系,还能为中国在基础设施等项目开辟新的资金渠道,使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更有力地对接起来。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知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而亚投行也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国发起筹建亚投行时,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就曾迅速申请加入。

  姚树洁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时间更早,并已在欧洲乃至全球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中国可以从中学习先进实践经验。通过与之合作,中国投资欧洲将会更便捷、更有效。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显示中国日益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中国企业可以受益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的专业知识,相信双方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将日益加强。

  欧方合作意愿强烈

  早在中国提交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申请之前,该行就表达了与亚投行合作的强烈意愿。

  今年6月,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访问北京时曾呼吁加强该行与亚投行的合作。

  查克拉巴蒂建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来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准备好与亚投行开展广泛对话,“在可以的情况下联手提供资金,以填补基础设施融资缺口”。他表示:“我们和亚投行有许多共同的股东和成员国,双方合作潜力较大,合作前景良好。”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今年造访中国时也曾表示,欧盟将鼓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中国深化合作,包括支持中国加入该行。

  金融合作前景广阔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资本净输出国,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多边金融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已是大势所趋。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既有利于中国扩大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影响力,也有助于欧洲增加融资渠道,同时还将大力驱动中欧在基础设施投资、地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合作。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投资领域来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多倾向于投资基础设施,在中亚地区合作的空间广阔。

  据报道,去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发放给中亚国家。中亚国家同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与中国洽谈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包括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铁路项目提供融资贷款。

  从欧洲本土市场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急需外部资本提振当地经济,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扩大,并受到当地欢迎。专家认为,中国资本涌动欧洲的背后,是全球化环境下外汇资产在世界范围内配置的过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提出“欧洲投资计划”,预计未来三年内撬动来自私营和公共领域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以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如果中国能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无疑将增加对欧的投资渠道和合作机会。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都明确表示有意成为人民币海外金融中心,并与中国政府签订了有关设立清算银行的协议。英国、德国、法国等国都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如果中国加入,各国在人民币国际化合作方面还将进一步深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