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为啥要进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09 15:56: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丛司、邓茜  责任编辑:刘波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一家专注欧洲市场的银行吗?跟中国有啥关系?

  成立初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投资目标主要集中在东欧国家,但近年来投资范围拓展到中亚、欧洲中部及东南部等地区,而这就与“一带一路”有了更多交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为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顺利对接,深化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合作关系,中国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表达了加入意愿。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汉斯·彼得·兰克斯说,预计12月中旬就中国的申请作出决定。

  

  

【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既有利于中国扩大在国际金融机构中影响力,也有助于欧洲增加融资渠道,同时还将大力驱动中欧在基础设施投资、地区发展、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合作。

  从投资领域来看,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一带一路”倡议在产业领域方面多倾向于投资基础设施,在地区发展方面在中亚地区则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去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发放给中亚国家。中亚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专家表示,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与中国洽谈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包括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铁路项目提供融资贷款。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知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而亚投行也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国发起筹建亚投行时,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其他欧盟成员国迅速申请加入。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准备好与亚投行开展广泛对话,双方以及其他多边银行应该展开合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说:“在可以的情况下联手提供资金,以填补基础设施融资缺口”。

  

  

【互为历史机遇】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资本净输出国,刷刷在国际金融体系和多边金融机构中的存在感也是大势所趋。

  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秦智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申请加入欧洲复兴银行,显示中国日益融入世界金融体系。

  从中国机遇来看,英国、德国、法国等国都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随着中国加入,各国在人民币国际化合作方面还将进一步深化。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等都明确表示有意成为人民币金融中心,并与中国政府签订了有关设立清算银行的协议。

  从欧洲机遇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急需外部资本提振当地经济。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扩大,受到当地欢迎。

  去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欧洲投资计划”,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出资210亿欧元作为种子基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撬动市场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旨在振兴欧盟境内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如果中国能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无疑将增加欧洲的投资渠道和合作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