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棚草舍间绽放青春

  • 发布时间:2015-11-11 06:28: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河北省深州市深州镇西街关村,有位叫谷天芳的女士。2005年,20岁的她离开象牙塔返乡创业;2015年,30岁的她拥有了年销售额近500万元的花卉企业。10年间,她用自己的青春和胆识,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的芬芳路。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走进谷天芳的西大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展厅,一股清香伴着清凉让人顿感神清气爽,杜鹃、凤梨、青叶碧玉等花卉应有尽有,姹紫嫣红。

  谷天芳自幼受家庭熏陶,对花草情有独钟。2005年,为追求梦想,她返乡创业。

  “起初最发愁的就是钱,场地、人工、原料各项加起来,一次就得投入50万元以上。”万事开头难,谷天芳说服父母、找到亲朋,总算凑足了70万元的启动资金。

  建花圃需要一块宽阔场地,为节省成本,谷天芳选择了一片垃圾成堆、野草丛生的废旧坑塘。清理垃圾、拉土垫坑、平整地面、搭建屋舍……经过谷天芳一家人3个月的忙碌,一个占地7亩的花圃基本建成。

  接着是建设温室、引进花草,把花圃逐步充实起来。历经两年筹建和发展,谷天芳的西大花卉养花基地正式开业。

  “刚开始每天看着花圃里各种各样的花,心里美滋滋的。”谷天芳聊起第一年养花的经历说,“可问题接着就来了,花养得不错,可没人买,那两年投了不少钱,却基本没见着收益”。

  眼看着市场打不开、投资要打水漂,谷天芳有些灰心。“赔点钱不要紧,后面的路还长着呢!”父亲谷宝三一边为女儿打气,一边帮她找原因,“是不是咱们引进的品种太单调,顾客不喜欢……”

  找到问题的关键后,谷天芳开始详细调研、总结经验,改种适销对路的花草。她还利用网络,为客户提供跟踪服务和寄养服务,谁家的花出了问题,她随叫随到帮忙解决,实在不行的她就运回自己的花圃,把花调养好了再送回去。渐渐地,人们都被这个小姑娘的热心所感动,西大花卉也逐渐得到了认可,来花圃买花的人越来越多。

  “总算是开始盈利了,但后来又经历了不少打击呢。”聊起创业路上的波折,谷天芳开玩笑说,“多得连我自己也数不完”。

  2009年,她从南方引进了价值10几万元的热带花卉。由于花苗质量较差,加上当年冬天突降大雪、花棚保温措施不到位,满棚的花“全军覆没”,损失惨重。当时很多人都劝她放弃,不服输的谷天芳选择了坚持。她擦干泪水、重新建棚,在家人的支持下,继续学习摸索、总结经验。

  为改善花圃的硬件设施,谷天芳又先后建起3个外遮阳、内遮荫的花卉温室,室内可人工调节温度。

  “都说铁树60年一开花,可俺培育的120棵铁树刚到30年树龄就开花了。”提起种花技术,谷天芳很骄傲。她对科技痴迷,却从不拘泥于书本理论,她能用杜鹃、凤梨等鲜花制作出“欢庆五一”、祥云图案等各种节日造型,每逢情人节、母亲节、中秋节等节点,她还会为顾客配搭出充满寓意的“鲜花套餐”。

  经过10年的发展,谷天芳的西大花卉已有大型温室3个、观光展厅1个、室外种植基地30多亩,年销售额近500万元。花圃内植有观花型、观叶型、观根型、观果型等四大系列共1000多个花卉品种。

  “现在主要是走批发,也有客户来观光零购。”谷天芳的花卉在衡水、辛集、石家庄等地市场供不应求,前来观光采购者更是络绎不绝。“我们刚注册了网站,下一步打算开辟网络市场,把西大花卉卖到更远的地方去。”谷天芳壮志满怀,“养花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的追求,我的计划还有很多,会一步一步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