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让花木盆景销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5-25 07:29: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园艺造型设计以及花木盆景精英日前汇聚“中国花木盆景之都”如皋,出席在这里举行的首届国际风景园林设计峰会。记者发现,如何借助“互联网”做大花木盆景产业成为峰会上最热话题。

  触网销售胜过跑腿

  “去年公司实现销售1亿多元,其中七成以上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5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如城镇的江苏熙树园时,总经理顾宏伟刚刚在网上完成一笔50多万元的大树交易。做了10多年花木交易的顾宏伟,前年3月入驻如皋“花木大世界网”,现在园区里的1万多株精品苗木全部上了网。

  “什么造型、胸径多大、分叉几枝,通过视频或图片一目了然,客户可以在网上直接下单。”如今,坐在办公室里,顾宏伟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交易,既提高了收益,也降低了销售难度,“过去打着‘飞的’,坐着轮船,跋山涉水去交易的日子都成为历史了。”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如皋花木纷纷“触网”。“花木大世界网”创建仅两年,已吸引注册用户2.8万户,涵盖了苗木花卉、园林工程、绿化养护等整个花木产业链,点击浏览量平均每天超过4万次。

  “我国每年花木交易规模超过1000亿,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这块蛋糕将会越做越大,网上花木将迎来春天。”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建新说,花木行业全面触网的时代正在到来。

  经营须防工业化思维

  “网上花圃”虽然火爆,但并非满园春色,也暗藏隐忧。

  “诚信经营对于网上花木交易至关重要,不守商规网道必然破产。”如皋花木大世界电子商务公司CEO万力举例说,网上做花木生意,你下单,我发货,互不见面,凭的全是行业规矩和信任。“有些商户说让对方先发货,明天打款,可到了明天,不是说太忙,就是最近资金周转困难,请求宽限几天。这样下去,谁还和你做生意?”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卢建新分析认为,苗木触网是机遇也是挑战,当前不少工业资本进入“花圃”,不仅带来了热钱,还带来了“工业思维”,都希望花木标准化,因为标准化容易管理,便于经营。

  “用标准化‘网’住花木产业,无异于自我捆绑,自寻死路。”在南通花鸟市场经营网上盆景的盆景艺师陈国平告诉记者,花木盆景作为活态的、生长型产品,师法自然,其价格也很个性化。“是否喜欢一个盆景,属于非常主观的判断,一棵树形色稍有不同,价格差了十万八千里。”

  卢建新认为,“所以如果花木经营也刻舟求剑,像工业品一样讲究规模化经营,这在花木行业恐怕行不通。”

  农户赚了全部利润

  花木产业遇上互联网,如何借网茁壮成长?专家支招,做好“线上线下联动”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花木主产区,花木种植户很少参与销售等流通环节,他们辛辛苦苦种植,但最大的利润蛋糕都被中间经纪人赚走了。“互联网思维,就是要布局电商,直接和终端客户打交道。”如皋花木大王王广明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他都是靠经纪人做买卖,一棵培育好几年的成型树有一半以上利润被别人刮走,自己沦为“打工仔”。现在女儿在网上直接和客户做买卖,除了交点网络佣金外,利润全归自己。

  万力介绍,“网上花圃”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其供应链包括花木培育、广告、包装、营销、配送、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虽不是什么高精尖的技术活,但不少特殊“门道”不经培训,很多种植户都搞不定。为此,该网专门组织讲座走进花木专业村,对种植户进行专题电商培训,传导“互联网思维”,现场演绎网上交易技巧,深受欢迎。

  本报记者 陈明 付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