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是如何“出生”和“旅行”的

  • 发布时间:2015-11-11 06:28: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江苏省盐城市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公司将粉碎后的残损人民币回收发电。

  新版纸币在北京印钞厂经过数道程序后印出。

  新鲜出炉的新版纸币。

  ▼ 内蒙古二连浩特中国人民银行金库工作人员办理取款手续。

  ? 内蒙古二连浩特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国蒙古银行人员在办理取款。

  ? 在内蒙古二连浩特,蒙古国蒙古银行工作人员将人民币现金搬进运钞车后,通过陆路口岸押运往蒙古国。

  ▲ 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钞票处理中心复点车间,工作人员在全额复点残损人民币。

  ▲ 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钞票处理中心压块车间,工作人员在展示100元面值残损人民币压成的纸块。

  11月12日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将开始发行。在拿到我们手中之前,人民币是如何辗转从印钞厂“奔赴”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呢?一张小小的纸币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旅程”?《经济日报》记者紧跟着人民币的“脚步”,透视人民币的“生命”全周期。

  调运:从发行基金到你我手中

  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义乌商贸城里,吉泰鞋行老板苏亚拉图接过顾客递给他的一沓百元大钞,这笔生意就算是做成了。他的客人不仅来自市内,常常还有来自蒙古国的客商。

  “我有个往来10多年的蒙古国老客户,一年怎么也要来上两趟打货。”苏亚拉图说。即使是蒙古国的客商,付给苏亚拉图的也是人民币。这沓人民币是如何来到苏亚拉图手中的呢?

  “在从印钞厂出来后,人民币首先要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发行库,这部分尚未进入流通领域的人民币,我们称之为发行基金。”央行锡林郭勒盟中心支行副行长姜艳奇介绍,央行根据国家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使用发行基金进行投放。

  “如果一个区域需要100万元人民币现钞进行流通,其中有10万元残损币回笼了,那么,我们就需要再投放10万元。”姜艳奇说。发行基金只有从发行库到了商业银行的业务库,人民币才正式进入流通领域,成为可以流通和使用的钞票。

  简单来说,每一张人民币都要经历这样的“生命周期”:从印钞厂“出生”后,全部的合格人民币要进入到央行指定的发行库,再通过央行的调拨,运往全国各地。央行再把现金投放到银行业金融机构,最后老百姓、企业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取出现金,人民币也就到了我们的手中。

  出国门:从提取现钞到代保管库

  在二连浩特市义乌商贸城里,不少来购物的蒙古国客人同样在使用人民币;在世界各地的银行和货币兑换点,如今我们能够很容易地找到人民币,这些人民币是如何走出国门的呢?

  即使在刷卡支付、第三方支付等被广泛使用的当下,人民币现钞仍然需要“搭乘”各种交通工具抵达世界各地。

  二连浩特是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当地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需求旺盛。截至今年9月末,二连浩特市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达到55亿元,占整个锡林郭勒盟的95.8%,也就是说,全盟对蒙古国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主要集中于此。

  “现在人民币在蒙古国使用方便,深受当地居民欢迎。”央行二连浩特市支行行长肖文辉介绍,目前不少蒙古国人都有银联卡,总张数已超过15万,无论在蒙古国或者在我国使用都非常便利。

  每到消费旺季,蒙古国客商需要到二连浩特市采购生活用品,人民币现金的需求量就会加大。“这就跟我们出国前去银行换美元、欧元一样,蒙古国的银行就来向二连浩特的商业银行预约兑换人民币,二连浩特的商业银行再向央行预约。最后,按照约定时间,蒙古国方银行代表来到二连浩特的商业银行提取人民币现钞,并运至蒙古国境内。”肖文辉介绍。

  这只是蒙古国人民币现钞的来源之一。2015年以来,二连浩特市对蒙古国的提钞量和笔数大幅下降45%左右。肖文辉介绍,一方面这与蒙古国的经济疲软有关,另一方面对于商业银行中小额人民币现钞需求而言,公路运输的成本较高,而中银香港采用空运方式运送人民币,时间短、风险低、成本较低,满足了部分蒙古国商业银行人民币现钞使用的需求。

  从我国香港空运人民币至蒙古国看似舍近求远,为何能付诸实现?这缘于两种更为市场化和便利化的模式,一是“威豹模式”,另一个是境外代保管库模式。

  我国香港是人民币走出去的关键节点,巨大的跨境调运需求,需要更加专业的队伍。深港两地的人民币押运工作委托给了第三方金融物流公司——深圳威豹金融押运公司,押运成本明显降低。威豹公司将人民币从深圳中支的发行库运至我国香港人民币代保管库,更使得当地金融机构可以随时申请调用人民币现钞。“代保管库的模式是全球货币通行的做法,这降低了我们人民币现钞业务中的成本。”中银香港营运部总经理劳秉华表示。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深港两地跨境调运需求也迅速增长。从2004年年均50亿元人民币跨境调运额度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达500亿元,10年间,深港人民币跨境调运额度增长超过10倍。

  央行深圳中支行长张建军认为,在我国香港设立人民币代保管库、调运体系一方面有利于人民币走出国门,在海外建立投放回笼体系;另一方面在我国香港设立代保管库也巩固了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央行数据显示,在全球人民币的供应和回笼中,我国香港代保管库的份额占到85%以上。经过10年发展,目前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221家参加行均依托我国香港代保管库进行人民币的供应和回流业务。

  回收:从挑拣复点到无害处理

  在一张人民币的“生命周期”接近结束时,最后一站仍然要回到它最初出发的地方——央行。那么,该怎么判断一张人民币不能继续它的旅程了呢?

  “人民币是我国的名片。”姜艳奇介绍,按照央行制定的不宜流通的人民币标准,银行进行挑拣之后缴存到央行,央行再进行清点,最后把这些不能够继续流通使用的残损人民币进行销毁处理,以新钞来代替它,这样我们就可以保持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维护我国人民币的形象。

  在人民币被销毁前,央行要对商业银行回收的人民币进行全额的复点。在江苏省南京市钞票处理中心复点车间内,每天都有约50名员工在忙碌地复点人民币。复点流程也极为严格,由一组工作人员先清点一遍,再由另一组进行抽查,销毁前,还会再次按照比例抽查。

  清点无误后不能继续流通的纸币,将由央行统一销毁。11月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钞票处理中心销毁车间内,一台大型销毁机不断地“吞下”一捆捆废旧人民币,并将粉碎后的残渣压制成块状,以方便运输。据介绍,每年人民币销毁的总额由央行总行下计划,根据计划进行销毁。

  秉承绿色环保的理念,对于人民币残钞废料的处理,央行一直在寻求既无害又可再利用的处理方式。目前,对于人民币残钞废料,已经找到了无污染、可持续的处置方式——生物质焚烧发电。

  “一车30吨残钞废料能够发电25000千瓦时至30000千瓦时。以家庭每月用电100千瓦时计算,每月焚烧残钞废料发电可供一个家庭使用约300个月。”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公司燃料专工朱洪伟告诉记者,2014年3月以来,该公司已累计焚烧约2000吨残钞废料,并通过充分燃烧、高效布袋除尘器、用焚烧灰烬制作建筑用砖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人民币残钞废料的无害化、可持续处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