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7秒,他用生命飞出壮美航线

  • 发布时间:2015-11-11 06:28: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图① 鲁朋飞正在参加中队的知识竞赛。

  图② 鲁朋飞(右二)与队友合影。

  图③ 训练中的鲁朋飞(左二)。(资料图片)

  2015年5月13日13时37分,一架飞机划过海军驻辽西某机场的晴空,漂亮着陆,这是海军航空兵学院22岁的学员鲁朋飞和教员姜涛正在执行学员期班结业飞行技术考核任务。13时37分18秒,飞机完成着陆之后,再次拉起。塔台飞行指挥员李万年发现飞机拉出异常青烟,立即提醒飞行员“检查温度”。37分19秒,飞机开始右转,机头调转。37分23秒,飞机开始大坡度右转,非常规快速转弯。李万年反复提醒“注意状态”,但未收到任何回应。

  37分31秒,飞机失速,向地面俯冲。

  37分34秒,飞机坠毁,飞行员牺牲。

  为什么两名技术娴熟的飞行员在17秒内做出如此反常的动作?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调查组经过缜密调查后得出结论:飞机在上升过程中,发动机舱局部失火。飞行员为防止坠入前方人口密集区,迅速右转,终因高度过低、处置时间短,无法跳伞,坠入营区一片树林。两名飞行员壮烈牺牲,地面无任何连带损失。

  海空雄鹰志在长空,血性英雄铸骨青山。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两个鲜活的生命用短暂的17秒,飞出了人生中最壮烈的航线!

  “17秒,他舍命一转”

  5月13日,登上熟悉的初教机,鲁朋飞心中一定感慨万千。夏暑冬寒,记不清与这位“老朋友”见过多少次面了,它曾带着无数飞行员的梦想冲上蓝天,如今,又要见证他的结业飞行。来团里已经飞行97小时42分,再加把劲儿,鲁朋飞就达到100小时,可以奔赴梦想已久的歼击机训练场!千锤百炼,矢志不渝,就是为了今天这一“飞”!

  对于发动机空中停车,直线迫降或者小角度迫降都符合要求,且成功几率很大。鲁朋飞平时飞行技术熟练,教员姜涛飞行经验更是十分丰富,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强行掉头呢?如此危险的做法,他们难道没有考虑后果吗?

  飞行参数显示,飞机发生故障时,距离地面仅64米,速度是174.86千米/小时。理论上,飞机进行直线迫降和小角度转弯迫降需要600米的滑翔距离。但向前飞130米是地方驾校,350米之外是人口密集的繁华地段,学校、居民楼、医院、加油站……如果让飞机冲进去,后果不堪设想。小角度转弯迫降也是不可行的。向右转90度,下方仍是一片居民区。

  为什么飞行员不跳伞呢?初教机没有弹射跳伞装置,平飞状态下飞行员需要打开座舱,解开安全带,爬出舱外跳伞,所需高度至少是150米,但此时飞行高度明显不够。况且,没有飞行员操纵的飞机坠入人口密集区,无异于一颗炸弹……

  在17秒中,他们用最迅捷的反应,连续做出了20多个规避动作,终于做出了超越飞机极限性能的转弯。海军航空兵学院某飞行训练团副团长崔海波说道:“这些动作,在正常情况下都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何况是发动机空中停车,可见他们要避开人口密集区的决心多么坚定。这是舍命的一转哪!”

  牺牲之后,鲁朋飞仍然保持着拉杆蹬舵的姿势,双腿和手臂掰都掰不回来。战士们忍不住哭了。该飞行训练团飞行教员黄志琪说:“他们的选择,是融化在每个战士血液里的,正是他们履行了保卫人民的职责,才体现出了军人的真正价值。”

  “好男儿去当兵,大丈夫来飞行”

  鲁朋飞高中就读的河南沁阳一中是海军招飞优质生源基地。2011年3月,学校组织飞行员体检,朋飞瞒着家里人偷偷报了名,在10万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直到去郑州参加体检,必须由家长陪同。他斟酌再三,才不得不告诉父母实情。

  “爸妈,我想当飞行员,要去郑州体检了,你们同意吗?”父母有隐隐的担心:“部队生活很坚苦,当飞行员也有一定风险,你决定好了吗?”

  鲁朋飞并未放弃:“参军入伍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想当一名飞行员,好男儿去当兵,大丈夫去飞行。要是都觉得危险不去当飞行员,谁来保卫祖国?”

  就是凭着这股“轴劲儿”,鲁朋飞如愿进入海军航空兵学院学习。

  雄鹰振翅越海天,奋飞万里不迷航。鲁朋飞视飞行为“勇敢者的事业”。李万年曾与他谈及生与死的话题,当时朋飞引用了一句名言:“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会流下热泪。飞行不怕死,怕死不飞行。从穿上飞行服起,我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血性,是鲁朋飞作为一名军人的性格!飞行学员的淘汰率将近50%,这是绷在每个学员心中的一根弦,大家都拼了命练习,鲁朋飞总是走在最前面。飞模拟机是每个学员在空中实飞前的必修课,团里学员多,模拟机少,他就趁战友吃午饭的时间,匆匆赶去模拟机室,抓紧练习。他说:“我们的飞行时间只有100个小时,要想进步快,就必须在模拟机上多练习。”

  对高空有先天性恐惧的鲁朋飞要想飞上蓝天,着实不简单。由于舰载机对飞行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他要付出更多。5公里体能训练,他总比别人多跑几圈;伞降训练,别人练1次,他就练2次、3次。“吃得苦中苦,练得好技术”,是他的口头禅。

  在抗眩晕能力训练中,旋梯和滚轮训练是很多学员的噩梦,别人转40圈,鲁朋飞就转80圈。手脚磨破了,露出血肉,他咬牙坚持,直到磨出厚厚的膙子;衣服磨破了,他就随便套上件衣服回来继续练。后来他就干脆让战友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滚轮上,左右各转40圈,时间长达半个小时。从滚轮上下来时,他狂吐不止,瘫坐在地上。战友搀扶着他去休息,他边擦汗边笑着说:“我离舰载机又近了一步。”

  傲骨雏鹰折翼,凌云壮志未酬。如今,看着演练场上新的飞行学员在训练,战友们总想起朋飞。战友李帆说道:“我总抽空翻翻相册看看老鲁,他的舍命一转让我感到了这身军装的重量。”

  “对不起,给部队添麻烦了”

  2014年春节,鲁朋飞回到故乡焦作市博爱县磨头镇际西村。为让父母看看自己飞行时的样子,他特意换上飞行服。看着英俊潇洒的儿子,老人笑得合不拢嘴。朋飞说:“爸妈,你们也知道做飞行员有风险,但我不怕冒险,以后不能在你们身边尽孝,就让儿子给你们敬个礼吧!”

  今年4月底的一天傍晚,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鲁朋飞给父亲鲁有海打电话:“爸,我放单飞了!”此时,鲁有海正走街串巷地卖菜,听完也高兴起来:“好啊,但你以后更要注意安全。”

  儿子笑了:“您放心吧,我不会有事的。”打完电话,不知道为啥,鲁有海感觉心里闷闷的,坐在路边抽了半天烟。

  飞机失事后,海军航空兵学院第一时间向鲁朋飞的舅舅、博爱县民政局副局长郝瑞军通报了噩耗。当天晚上,郝瑞军和部队上的人赶到鲁朋飞家。即使他们尽量轻描淡写地说:“朋飞受伤住院了。”但从他们躲闪的眼神中,两位老人仍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取出卖菜攒下的全部家底4.3万元,收拾行李,赶到部队。

  得知鲁朋飞牺牲的消息之后,鲁有海的身体像被一下子抽空了,眼前一片空白,无力地瘫坐在地上。母亲郝瑞芳“哇”地大叫一声,晕厥了过去。

  清醒过来之后,鲁有海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对不起,给部队添麻烦了!”

  鲁朋飞父母离开部队前留下了一封信:“既然当兵是孩子的梦想,既然孩子这么热爱部队,甘愿献身国防,我们做家长的就必须绝对地相信部队,依靠部队,就要服从部队的规定,理解部队的难处,配合部队的工作,不能给朋飞脸上抹黑。”

  朋飞牺牲之后,鲁有海夫妇多出了很多“孝顺儿子”。当部队领导将战友捐赠的4.3万元送到他们面前时,老两口忍不住泪流满面:“孩子们这些钱有5块的,有10块的,分明是从生活费里硬挤出来的。这份情,让我们怎么还啊!”他们坚持从抚恤金中拿出10万元,捐献给朋飞生前所在的飞行大队,作为学员的困难补助金。

  英雄的父母更是英雄!他们用日复一日的辛劳培育出人民的好儿子,用一点一滴的德行教化出新时代的好军人。正因为有了如此朴素醇厚的家风,在关键时刻,英雄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人民利益!

  “英雄,一路走好”

  英雄虽逝,精神长存。为让烈士安心回家,海军航空兵学院和地方达成了共识:“部队把烈士送回家,家乡把烈士迎回家,军地共同把烈士安好家。”

  5月20日凌晨4点,学院官兵代表庄严列队,肃立默哀。“向烈士——敬礼!”一声令下,泪眼模糊的战友们举起手,用最神圣的军礼为英雄送别。

  护送烈士回乡的灵车缓缓启动,英雄的哥哥鲁振华抱着骨灰盒,满眼泪水。

  经过12个小时的跋涉,英雄到家了!焦作市领导在高速路口列队迎候,许多素未谋面的乡亲们,眼含热泪,手捧鲜花,伫立在村口,迎接烈士回家。云低风轻,仿佛连树叶都在为烈士哀鸣。

  黄土地里,英雄长眠;海空一线,又多了只翱翔天际的雄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