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省再担保集团组建

  • 发布时间:2015-11-11 05:33:5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 通讯员袁黎)昨天,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组建,省内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迎来一大利好。

  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注册资本50亿元,由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作为主发起人,负责再担保集团的组建和运营,其中首期出资10亿元。湖北省财政今年将安排5亿元注资湖北省再担保集团,并鼓励市、州、县政府入股,同时,湖北省还将争取国家级融资担保基金投资入股。

  昨天,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在鄂机构,湖北银行、省农信联社分别与省再担保集团签约。它们将为省再担保集团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并授信1000亿,这为省内中小企业及“三农”融资注入一针强心剂。同时,松滋、广水、京山三地政府代表也与省再担保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湖北省通过省、市两级规范整改考核验收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353家,单个注册资本2亿至3亿元。融资性担保公司的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由于其注册资本金较小,抗风险能力弱,没有被银行纳入合作对象,转而通过开展过桥贷款等业务维持经营,一旦资金链断裂,就会发生代偿风险。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成立后,将引导各地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回归政策性、公益性。按再担保集团运营模式,市、州、县政府可以用现金直接入股,或以持有当地政府出资担保机构的股权出资入股,再担保集团对当地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放大其担保倍数,增强其担保能力。

  省再担保集团将积极争取国家设立的融资担保基金入股,我省将形成“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辖内融资担保机构”的三层担保组织体系,有效分散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让再担保“稳定器”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事实上,再担保可以释放10倍的放大效应。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353家融资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90亿元,目前在保余额刚过千亿元,平均放大倍数仅为一倍多。而国家出台的办法确定,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最高可达净资产的10倍。再担保集团成立后,按规划,将对出资入股的担保公司,提供不低于10倍的再担保合作额度,也就是说,市、州、县出资1亿元,有望获得10亿元的再担保额度。

  再担保集团另一个作用,在于缓解融资贵。为保证国家对实体性小微企业融资的鼓励政策落到实处,省再担保集团为合作的担保机构提供的综合保费,不会超过贷款金额的2%,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省联投集团是省再担保集团的主发起人,负责省再担保集团的运营工作。按规划,地方政府入股资金力争今年内达到20亿元。预计,省再担保集团2016年下半年合作担保机构有望达到40家,实现担保及再担保业务规模80亿至100亿元,3年内,将实现合作担保机构全省全覆盖。

  名词解释

  再担保是一种风险再分担机制。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通常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如果银行认为担保公司实力不强,可能存在代偿风险时,会要求再担保公司给担保公司担保,增加其信用等级。企业无力偿还贷款,担保公司也无力代偿时,银行将要求再担保公司按一定比例清偿贷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