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担保背后风险仍存 P2P平台增信待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目前网贷平台寻求第三方担保机构的合作较多,增信模式比较多元化,但其中存在的风险因素也较多,从平台自身而言,可能寻找的担保机构资质较小,或者关联性较强,造成平台担保仅作增信作用但无法提供保障;从担保机构而言,有些担保公司开出的担保额度往往会超过公司资本金的规模,出现高杠杆担保的情况。“这也出现很多网贷平台形式上有担保公司或者第三方进行担保,但担保实力却无法与风险匹配,风险控制漏洞较多。”上述P2P平台人士反映。

  上述投行分析师表示,不少保险公司愿意参与P2P平台增信担保的出发点在于,对借款资产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核,同时也有部分质押物进行抵押,其标准也会严格按照银行对借款人企业资产进行严格审核评定,标准并不会弱化。不过,不排除在这些P2P与第三方担保机构合作过程中,出现担保公司资质不够而兜底有限的情况。

  业内人士称,在缺乏明确监管的情况下,目前的确有许多担保公司为了追求更大的收益突破杠杆比例,如果担保机制不完善,网贷公司和担保公司之间的风险也会出现互相传导的情况。根据《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风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担保机构担保责任余额一般不超过担保机构自身实收资本的5倍,最高不超过10倍。然而,P2P平台担保倍数突破10倍警戒线却是业内常态,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网贷平台将被拖垮。

  “是否有担保不能作为选择理财产品的唯一指标。投资风险如何、底层资产的安全度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北京某保险公司的高层认为,风控体系再成熟的银行系统,也存在一定坏账率,而且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债券资产多为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的“弃食”,其风险实质近似于垃圾债,该类资产的坏账率必然高于银行。“当前行业兑付高峰还没有来临,而理财产品违约的事件频繁发生,第三方担保模式并不意味着低风险。”

  “无论找谁背书,都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关键还是平台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这也是投资人需要谨慎甄别的核心标准。”朱明春表示,对目前出现的第三方担保模式,投资人并不能完全依赖这类增信背书的标准,还需要仔细选择;对于平台而言,在专注于平台业务自身的风险控制的同时,也需要在行业“去担保化”趋势下,探索合理的第三方担保方式,完善风险处理机制,令互联网金融行业逐步走向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