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晚会 娱乐之后还得看数据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4: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每年的双11,天猫和京东的“猫狗”大战总是精彩纷呈。今年也不例外,诸如这两天京东的实名举报、阿里的“鸡鸭论”回应就不多提了,业界及媒体界的辩论还在激烈进行中,是非曲直难辩的结果是肯定的了,还不如关注一下双方今年的新招——办双11晚会,全面落实的“娱乐+消费”的战略。

  天猫早在一个月前在决定北上时就宣布要搞双11狂欢晚会,这两天终于由晚会总导演冯小刚亲自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用冯导的话来说,“天猫2015双11狂欢夜”将是“最互联网的晚会”。这场由冯小刚担当总导演,阿里巴巴联手湖南卫视打造的晚会不仅有国内外众多巨星“扎堆”,还将融综艺内容、明星游戏、移动购物于一体,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通过多屏互动,实现“边看边玩边买”,共同参与到这场狂欢中来。

  无疑,这是一种多屏互动的创新尝试,也极有可能重构“娱乐+消费”模式。

  本来如此强势登陆北京这一京东传统地盘也就罢了,天猫居然还在北京要搞这么大一台晚会!在公布晚会部分细节后京东就有点坐不住了,因为这绝非几条TVC视频广告、微信11天的朋友圈广告,或是让平台商家的明星代言人出现在自己的户外广告中所产生的效果能比拟的。

  于是乎,11月4日京东宣布,京东集团将联合灿星制作打造京东11.11“京”喜夜—大型竞歌歌会。晚会将于11月10日20:00至24:00在CCTV3频道和腾讯视频等网站同步播出。据了解,京东此次将以“蒙面”竞歌的形式展开,乐坛明星将分为“京队”和“东队”两支队伍同台竞唱。如此紧张的准备时间以及如此山寨的环节设计,京东唯一的优势似乎就是比天猫的双11晚会早半个小时开场了,这一Low到极致的点子真不知是哪位大神出的,而东哥还真就通过了。

  不用费脑仁儿去想了,在娱乐+消费这一环节的较量上京东根本就玩不过阿里,个中缘由也绝非京东失了先机那么简单。

  双11这一节日由天猫在2009年首创,到去年双11,天猫24小时交易额已达到571亿元人民币,而京东虽然跟着也搞了几年的双11,但真正的销售额一直是个谜。这一天是天猫绝对的主场,京东完全没有必要与其死磕,专心经营好自己的618大促才是正事。当然,京东将今年的双11拉长至11天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但办晚会绝对是一个“晕招”,“山寨”在这个创新横行的行当根本就没有市场可言,先入为主情况下的消费者又岂会捧场呢?

  其实,天猫如此大张旗鼓搞双11晚会,也并非业界所传的那样非要在北京市场对京东进行围杀,它是有自己的策略和隐忧。首先,双11都办6年了,这种以5折为由头的营销活动还有多长的生命力,阿里需要好好考虑一下了,以创新的手段来提高消费者的粘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次,电商市场不可能永远如前几年那样呈现几何式增长,已经站在24小时571亿交易额高度的天猫该有些不胜寒了,如何战胜自我才是天猫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而以无处不在的“娱乐”之力撬动新增用户这一市场很重要,冯小刚加上湖南卫视的组合或许将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说难听点,京东有惊吓过度后庸人自扰之嫌。

  当然了,晚会只是营销手段,最终大家还是要在双11的交易数据上见真章,这样“撕”得才会更有底气!京东会不会石破天惊不得而知,而天猫今年双11能否在数据上有大的突破,除了需要既有业务需要保持去年的势头外,还得重点看看国际业务以及村淘这两块被阿里寄以重望的业务能否在这场营销大战中大放异彩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