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跟风阿里 “双11”晚会打擂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前夕,巨头间的战火已烧得通红。继阿里推出“双11”晚会后,京东也于昨日宣布将联手央视和灿星制作推出“京”喜夜活动。而在“模仿”晚会的同时,京东也继续向阿里施压,举报阿里胁迫商家“二选一”站队问题。分析认为,在互联网的无界性现状下,电商市场更容易形成寡头垄断,不仅需要企业站出来,相关法律法规也需跟上步伐。

  据悉,京东“京”喜夜晚会将于11月10日20时在央视举办,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腾讯视频等各大视频网站同步全球直播。值得玩味的是,京东晚会比阿里“双11”晚会早半个小时开始。阿里“双11”晚会将于11月10日20时30分在北京“水立方”举行。与阿里拉来著名导演冯小刚和湖南卫视不同,京东找来了国家级媒体中央电视台和一手制作《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的灿星制作为自己站台。

  跟风阿里举办晚会的背后,是两大巨头的战争升级,从品牌资源到营销阵地。继前日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后,京东昨日继续向阿里施压。昨日,阿里“双11”筹备委员会发言人芳娅以“鸡鸭”比喻给出最新回应, “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京东随后给出回应称,阿里混淆视听,要求对胁迫商家“二选一”站队一事给出正面回答。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京东举报阿里“扰乱市场秩序”只是“挠痒痒”,即便处罚也是不痛不痒,“要打破互联网领域的垄断,还要靠《反垄断法》进行制约”。曹磊认为,不仅要限制市场地位垄断,还要限制价格操刀行为、并购行为的垄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此案关键点在于天猫的“二选一”行为,如果京东反映的情况属实,以天猫的市场地位,的确可能影响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不过,互联网领域发展突飞猛进,很多案例都前所未有,执法机构查处上也有难度,造成的结果就是:原告大多以“败诉”收场。(记者 李铎 王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