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对接京津 踏浪前行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0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乐亭人抓住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把握主动,务实拼搏,赢得先机,为县域经济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

  桥头筑堡,引动商潮入域来

  采访乐亭县招商局局长吴万颖着实不易,在他一天的日程里,需要接待三批客商到乐亭参观考察。

  “我把自己当成了‘推销员’,每天忙着拜访、接待客商,向客商推介宣传乐亭,‘主战场’就在京津。”在吴万颖看来,他的“忙”源自乐亭海量的招商信息资源,而这些宝贵资源则归功于乐亭行之有效的“京津招商攻略”。

  “要让北京的企业认可乐亭,到乐亭投资,首先需要向北京学习,了解北京人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是乐亭县委书记王东群在部署对接京津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在这一思路之下,乐亭先后选派30名后备干部到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发改委、工信委、二商集团、一轻集团等单位挂职锻炼,构建了对接招商的“桥头堡”,获取最“鲜活”的投资信息。

  在北京一轻集团经济运行部任部长助理的王云祥已在北京挂职工作一年有余,作为乐亭县招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他对招商工作深有体会。“我们挂职干部,首先要做好的是真正融入当前的工作岗位,把‘根’扎深。只有获得挂职单位认可,才能真正打开招商渠道。”在北京挂职的乐亭干部,通过各自努力,为乐亭在北京的招商引资打下了一个个坚实的阵地。

  在对接京津中,乐亭打造的招商前沿阵地不止一处。通过选聘乐亭籍在外成功人士担任经济顾问和文化顾问,乐亭在招商“腹地”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广泛的“招商网络”,透过顾问的人脉、渠道,组织协调企业到乐亭参观、考察、交流,从而建立起对接招商的“纽带”。

  广泛而高效的招商阵地为乐亭带来了海量的投资信息和庞大的客商流。今年以来,已有400多人次京津客商来乐亭考察对接,耸立在招商前沿的桥头堡,为乐亭引来了涛涛商潮,近百个优质项目已经进入洽谈阶段,已有30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夯基筑台,梧桐自有凤凰栖

  对接京津,商潮如涌。为把红红火火的招商盛景“具象”为一个个项目竞相落地的火热现场,“产业承接平台”的建设至关重要。

  由“临港工业聚集区”脱胎而来的乐亭经济开发区已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几年来,区内累计投资40亿元实施了水、电、路、气、生活服务区等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成为承接大项目、培植大产业的前沿阵地;而坐落于县城东部的城区工业聚集区则为科技型、劳动密集型特别是低碳产业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落户发展的绝好“温床”,被工信部批准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中小企业孵化园区;分别位于县域北南两厢的汀流河工业园和马头营物流园功能日臻完善,两个“年轻”的园区也正在雄心勃勃地崛起为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区域性产业轴心。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优越的硬件设施,发挥着越来越大磁吸效应,吸引着众多项目落户乐亭。“要不断提高园区的吸附力,不断提升京津产业承载能力,更加注重园区产业功能定位的科学性、系统性、协作性,让落户企业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乐亭县县长董立群如是说。

  本着这一思路,乐亭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做大“四大园区”,形成四个强有力的增长极。同时,实施“区中建园”战略,进一步增强平台支撑的针对性。以正在建设的北京经济开发区乐亭工业园、北京环卫·比亚迪装备制造产业园、北京化工产业园、北京食品·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北京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园5个北京产业园、天津产业园和“乐亭中拉产业园”为平台,对接引进新能源工具车改装制造、涂料油漆化工、食品深加工等一系列优质项目。

  务实担当,逆势突围显本色

  投资环境的建设没有休止符。如何让“投资乐亭、事事畅通”的优良环境成为吸引项目落户的金字招牌、如何让落户企业的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成为乐亭各级干部、各个部门践行“务实担当”精神的重要目标。

  乐亭县发改局审批科的负责人白晶晶已经把周末加班当成了“家常便饭”。“现在实行‘五日快速审批’,这五日不是五个工作日,而是包含了周末在内的‘五日’。”白晶晶说,“以前是企业上门找我们办理审批,现在‘掉个儿’了,我们整天追着企业主动提供服务。”

  乐亭创新的“五日快速审批”,其核心是一个“快”字,通过采用“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方法有机结合,确保在产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议定后5天内审批完毕并出具相关手续,成为了乐亭招商引资的一大“杀手锏”。

  “欲令行之,己要先行。”为让“务实担当”精神成为乐亭加快项目建设、对接京津的推动力,乐亭首先从抓县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入手,在县四大班子中开展以“引进一个新项目、分包一个开工项目、跑办一个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引进一个总部经济、扶持一个重点企业、培育一个上市公司、发展一个知名品牌、分包一项重点工作、分包一个乡镇”为主要内容的“九个一”责任分包活动。

  王东群笑说自己忙成了“陀螺”,日夜围着项目建设这一中轴旋转不停。在对接京津的艰难时期,他为了见一个重要的投资商,甚至在人家楼下守上两三个小时。在引进北京一家燃料乙醇项目过程中,在陪同企业实地考察后,他亲自连夜将企业负责人送至北京驻地,这让对方备受感动,也促成了双方在京再次深入洽谈。该企业负责人说:“就冲这一点,我觉得乐亭是一个可以信赖、值得投资的地方!”

  “以前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从概念上是事关全县发展的中心工作,‘做好分内事,配合好大局’就够了。”乐亭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王学兵说,具体的担当项目落实后,他的责任感更强了。作为分包县城区工业聚集区的“第一责任人”,王学兵理应自豪:48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达到40亿元,已经建设完成并投产的有31家。但是,这样的建设速度却并未达到他的预期目标。

  于是,王学兵将办公桌搬进园区,每天在项目工地看进度、查问题,现场调度。北京庆林小分子肽项目的投资方预先订购了机器设备,急需园区为其建设厂房。当时正值寒冬,王学兵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不顾寒冷,昼夜组织施工,终于使机器设备如期进场。

  “务实担当”是干部干事创业应有的基本素质,但如果不把干部务实担当具体化,它很可能沦为一句口号。乐亭在乡科级干部中实施的重点工作任务动态管理使“干部怕担当”的难题有效破解。按照制度要求,乐亭县委对事关全县大局的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拉出单子,共确定1871项,每一个项目都明确项目内容、目标任务、进度安排、推进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运行图,强化督导要账,年底形成业绩清单,凭业绩清单严格考核,以此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之下,乐亭项目建设逆势而上,取得了喜人成绩。截至目前,乐亭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106个,比去年同期多35个,涉及总投资503.4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4个,比去年同期多16个;另有63个项目成功签约、66个项目深入洽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