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宣布关停拍拍网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日,京东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15年12月31日停止提供C2C(个人对消费者)拍拍网平台服务,并在三个月的过渡期后,于2016年4月1日起彻底关闭拍拍网。京东预测,这一决定将对公司的交易总额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每年将损失百亿级的潜在交易额和一笔可观的广告收入。

  京东公告称,鉴于C2C模式的电子商务在中国目前的商业环境中监管难度较大,无法有效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为了公平对待合法经营的商家、保护消费者权益,经过慎重的思考和评估,京东最终作出上述决定。

  拍拍网原为腾讯旗下C2C电商网站,于2014年京东与腾讯达成电子商务战略合作之后,并入京东旗下。京东表示,过去一年公司采用了各种技术手段和创新管理方式积极解决相关问题,然而在C2C模式中,由于个人卖家不被要求在工商登记备案,导致监管困难,售假者违法成本几近为零,因此决定彻底关闭拍拍网。

  京东表示,上述决定将对公司的交易总额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每年将损失百亿级的潜在交易额和一笔可观的广告收入,“但这些相比起我们对消费者的承诺,相比起我们的社会责任,或许都不再重要”。

  部分市场分析认为,京东做出上述决定,主要是因为拍拍网对京东而言目前已成“鸡肋”。一方面,京东原有主营业务模式以B2C(企业对消费者)为主,拍拍网经营的C2C业务目前在京东总体营收中占比较小,短期内无法成为京东的重点业务;另一方面,京东已开始大举布局跨境电商、农村电商、金融等新业务,不会在拍拍网的C2C业务上花太多精力。

  对于拍拍网的未来去向,京东表示,原拍拍网团队将并入集团其他部门,转型并专注于移动社交电商等创新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