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省首推网贷平台巡查制

  • 发布时间:2015-11-10 22:32:2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江苏省金融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11月5日召开加强自律管理研讨会,50家会员单位及25家拟入会平台签订《网络借贷平台巡查制度(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制度,将对“可疑”平台进行检查和警示,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力图将网贷行业中最令人担心的“跑路”等违规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出台这一制度,在全国尚属首次。

  今年前十个月,新增网贷问题平台数已高达711家,涉及的投资人数约14.2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79.1亿元。前九个月,江苏出现了33家问题网贷平台企业,其中17家提现困难,跑路和停业的分别有11家和5家。而从地区分布来看,南京最多,达到了8家;苏州次之,为5家;徐州和连云港都有4家,无锡、常州则各有3家,泰州、宿迁、镇江、淮安分别为2家、2家、1家、1家。

  巡查将由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江苏省金融办共同开展。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说,巡查将采取培训、监督、走访等多种形式,重点涵盖人员、资金、安全等各方面。主要包括重要岗位人员调整制度执行情况;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信用风险防控制度落实情况;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建设情况;自有资金、客户资金管理情况等。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要求每家网贷平台在规定时间上报相关数据,增加对平台的指导。协会还将每月走访一家会员单位,采取随机抽查形式,加强舆情管理,一旦出现负面消息,立即深入调查;通过加强政府、协会、媒体的联动与协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对网贷平台企业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巡查体系。对巡查结果,协会将建立跟踪报告制度,对违规问题多的平台进行问责,对拒不整改的人予以劝退会。

  尽管巡查制度覆盖平台数只占江苏网贷平台总数的18.66%,但融资总额已占江苏网贷平台融资总额的96%以上。同时,作为具有全国首创性的网贷平台巡查制度,协会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决定在月底前首先对三家网贷平台进行检查。(江苏省金融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