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陆磊:下一步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

  • 发布时间:2015-11-10 21:08: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消息 新华网消息 11月10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规范经营 创新发展 合作共赢”。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论坛上指出,支付系统的极端重要性体现在它是能为宏观层面做出正确决策的基础性信息,支付系统是重要的金融设施,要建立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是对于支付系统建设下一步发展纲领的号召。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第二代金融支付为核心,其他系统为补充的支付网络体系,形成了快速、安全高效的支付安全渠道。随着多样化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发展,信息化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市场日趋形成,支付系统的发展也带来了风险,我们怎样防范风险?陆磊强调,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和探讨。

  一是研究制定我们国家的支付体系发展战略,提升支付体系的竞争力。既要提升外汇和人民币的结算系统功能,统筹协调支付系统,又要鼓励多元化市场主体有序参与支付体系建设,降低支付成本。

  二是发挥央行在国家支付体系中的核心作用,统筹监管支付体系清算机构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重要机构,维护金融基础设施的高效运行,同时对金融业全覆盖的数据收集和监测分析进行布置。及早发现预警和防范流动性风险。

  三是积极推动支付工具的创新,同时防范风险。为此非常有必要加强相关的研究,完善和制定与时俱进的法律法规体系,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切实提高监管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