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辞任上市银行董监高增至52位 兴业银行比例最高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1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生银行“董监高”团队相对稳定,仅有1位离职;建行、交行和南京银行各有2位辞职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网络上火爆多年的“银行应聘攻略”如今正在被“银行员工辞职申请范本”所取代。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辞职风”在银行圈已经由暗涌演变至明示。今年以来,已经有52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或正在走流程),其中近半数是上市银行高管。从具体数据来看,兴业银行今年离职的“董监高”人数最多,达到了6位。

  此外,银行员工从圈内向圈外的流动也明显增多,猎头更是经常收到“戴帽招聘”(指定候选人)的招聘指令。当然,银行也在努力尝试留住人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涉及范围就包括管理层和核心员工。

  52位董监高请辞

  11月4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监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外部监事潘冀的辞任函,潘先生因工作原因辞去公司外部监事及监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潘冀并不是今年唯一一位选择离开的上市银行“董监高”,准确的说,在以时间为序的统计中(离任程序启动的起始时间被圈定在2015年年内),潘冀仅仅排名第52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银行的公告进行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52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其中近半数是上市银行高管,涉及岗位从行长、副行长到风险总监不等,可以说都是绝对资深的银行家。对于任何上市银行来说,行长在具体业务层面的统筹和能力都是毋庸置疑的,行长的更迭甚至可能对银行的业务和战略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事实上,本报记者今年4月份已经独家关注到这一离职苗头,并于当时率先撰文“16家上市银行今年以来20位董监高辞任 支行长称不想再回银行”。从4月底的20位,到7月底的30余位,再到目前的超过50位,银行家们出走的步伐似乎并没有减慢。

  从具体数据来看,兴业银行今年离职的“董监高”人数最多,达到了6位,包括4位董事(其中2位董事分别兼任副行长和董秘)、1位副行长和1位外部监事,与兴业银行中报显示出来的“董监高”数量相比,占比为24%。北京银行今年以来也有6位“董监高”离任(离任董事改任监事的情况未统计在内,理由是其仍留在“董监高”团队内),但是由于其中2位是去年提出离任申请今年才真正离任,按照本文统一的统计口径,以4位计算。

  此外,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也各有5位“董监高”离职。而上市银行中,民生银行“董监高”团队相对稳定,仅有1位高管离职;建行、交行和南京银行则各有2位“董监高”辞职。

  银行家去哪儿了?

  从离职原因来看,绝大多数上市银行“董监高”辞任公告都表示是“工作调动”或“工作安排”,并“确认其与本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没有任何其他事项需要通知本行股东”。此外,身体原因、年龄原因、任期届满、个人违纪等原因也是银行家们辞职的主要理由,而按照组织部门规定辞任也是去年以来较为普遍的情况。

  当然,“工作调动”简简单单四个字背后,诸位“董监高”的去向并不相同。国有大行的高管的工作调动,大多新岗位与原岗位性质不变,只是换了东家,还是留在了原有的“朋友圈内”。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同银行的业务模式相似性还是很高的,高管人才如果从大型或中型银行离职到其他银行寻求发展,其多年积累的业务和人脉往往可以对应着职级的提升,以及个人空间的上升,这已经被很多银行家从传统银行到民营银行的跳槽路线所验证”,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这种银行间的跳槽其实在一线更为明显,我们成功运作的很多次挖角,都是人员在银行间流动,例如,兴业银行同业业务人员、招商银行零售业务人员、民生银行小微企业业务人员比较吃香;国有大行对公业务部门的人更受欢迎,很多时候来自‘特长生银行’的候选人都可以到新的银行主抓一个业务部门的工作”,金融猎头W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是,部分工作调动的背后,也包含了银行家对于“圈外”的向往。例如,一家股份制银行董事的去向就是离开了银行圈,当然其并没有跳离整个金融圈,只不过由银行变成了银行的合作伙伴。一线业务人员的流失虽然令银行遗憾,但并不是影响最大的,原本促成互联网公司与银行重大创新合作的银行人才已经从乙方(银行方)转变为甲方(互联网金融公司)员工的情况对于银行业务的潜在影响更大。

  “这种情况在银行向互联网金融的单项流动中最为突出,很多时候,一些大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发现了自己想要挖角的人才,这时候公司并不方便直接出面,而是指定我们‘戴帽’招聘”,上述W先生表示,“这类招聘成功的概率很高,双方相互了解,只是缺乏了催化剂和润滑剂,我们来负责具体商务条款的沟通,双方都不伤面子。”

  本报记者此前也曾报道,今年首批试点民营银行相继从申报到开业落地,传统银行高管的转型也重合其中。两位曾经促成互联网金融公司和银行开创性合作的银行业人士今年三季度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跳槽,从合作伙伴变成了互联网金融公司名副其实的“自己人”。

  事实上,银行也在努力尝试留住人才,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涉及范围就包括管理层和核心员工,部分银行也曾对推进类似计划进行了表态,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还是比较缓慢的。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