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支持实体经济才能真正强国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21:4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市场是我们改革的方向,这是“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政方针。实现改革的大政方针,“方向”的明确是前提。因此要推动“十三五”期间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把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搞清楚格外重要,未来制度性改革才能“有的放矢”,击中要害。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就是改革的方向,也是改革所要达成的目标。

  什么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什么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一个并没有认真讨论过的问题。

  厘清对于资本市场广度以及深度发展的错误认识

  资本市场广度的发展,一直以来都以二级市场的所谓公允价值扩张来衡量。公允价值的膨胀主要由价格的上涨引致。价格不断上涨,或者所谓“牛市”,被定义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标志。因此借钱炒股票放大资金杠杆和风险的融资业务得到追捧;变相的各种价格操纵大行其道;频繁的短线投机也属“正常”行为;公司高层在高股价时辞职套现,自然人变成第一大股东,公司变成空壳,资产重组的壳资源游戏成为股市“发展”的“葵花宝典”。

  创新衍生工具、活跃交易、发现价格、增加投资工具管理风险一直被认为是资本市场的深度发展。事实上,国内的市场是全球换手率最高的市场,更多衍生工具只能活跃投机性的换手交易。衍生工具是交易工具,交易工具发现的价格是交易价格,根本不是原始定义的上市公司价值成长支持的股票价格,而“投资”工具是需要有投资价值的。衍生工具顾名思义是由一些标的物衍生出来的,衍生工具越高级,离标的物就越远,就越无价值可言。“管理风险”也是推出衍生工具被强调的理由之一。实际上金融机构推出衍生工具“管理风险”充其量是“管理非系统风险”,释放出去的都是系统风险。风险是不会消失的,累积到一定规模,系统风险发散就会爆发金融危机。因此,资本市场的深度发展如果以衍生工具的深度为标志,则是在累积市场的系统风险,就像巴菲特说的那样,金融衍生品是大规模金融杀伤武器。

  资本市场一定要定位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上

  还原资本市场的本质,推动市场广度的发展,资本市场一定要定位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上。市场市值扩大要来源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更多优质公司上市带来的实际的价值成长,而不仅仅是交易价格上涨带来的虚拟的公允价值。市场深度的发展,应该是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秩序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而不是高风险的衍生工具的深度制造。

  资本市场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主要是要扩大直接融资,加大经济的证券化的程度,实现资本市场的广度发展。换句话说就是重点要发展一级市场,让优质的公司IPO上市融资,把资源配置到优质企业,支持企业的经营发展,而企业发展的合成效应就是宏观总量经济的发展。优质的上市公司扩大了整体市场的规模,市场规模占GDP的比重上升,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大,资本“强国”的效应将充分显现。

  发展一级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是要改变把IPO当作调控工具的举措。IPO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配置直接融资资源的重要方式。IPO被二级市场的价格上涨带来的公允价值的涨涨跌跌挟持,屡屡沦为稳定公允价值的工具,是资本市场被扭曲的重大规则之一。如果不改变,资本市场实际是定位为二级市场交易或者投机行为服务,而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二是一级市场的改革和制度安排要有利于优质公司上市。从推动宏观经济增长的角度,资源优化配置的含义是要配置到能带来业绩成长的企业,只有微观主体的业绩增长才能推动宏观总量经济的增长;从吸引社会资本实现更多IPO融资的角度,必须推动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投融资的契约文化,也就是上市公司上市融资实际上是与投资者签订了一个契约,要通过融资扩大经营规模创造更大的业绩增长,带来给投资人实实在在的回报,不是圈钱不还的概念。如果让不赚钱的公司上市,除了固化资本市场没有契约精神的圈钱文化,对经济发展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也没有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只能固化和鼓励更多的投机行为,还可能让上世纪90年代纳斯达克市场的概念包装制造的上市泡沫危机在中国重演。

  一级市场发展制度上的创新应该以如何筛选优质的上市公司为目标

  近期拟将发行人持续盈利的要求改为可持续经营《证券法》的条款修正案,可能存在对公司上市融资认识上的误区。放一大批根本无法判断经营前景的公司进入股市,加大股市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有可能埋下危机的伏笔。上世纪90年代末的纳斯达克危机,就是大量的概念公司在纳斯达克包装上市,最后上市公司泡沫破灭引发危机。所以,我们不能不顾金融市场的高风险特征,违反基本市场原则人为制造市场风险。

  一级市场发展制度上的创新不能以放宽上市标准为目标,而应该以如何筛选优质的上市公司为目标,充分信息对称、严惩虚假信息包装、培养投融资双方风险定价意识和能力,当然还有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都是保证优质公司上市的必要的制度性建设。

  优质上市资源的培育在场外而不是场内,也就是说创新创业公司的资金支持体系,应该是由天使、风投基金、PE基金不同阶段多轮接力式的资金支持体系,或者叫“耐心资本”长期支持。频繁进行股权转换是无法实现公司培育的。因此,目前三板市场频繁转换机制的设置,可能违背本来的初衷,使其不能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孵化器,而成为一个投机性更强的交易市场。

  二级市场的制度安排也要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改善经营,而不能鼓励变相操纵价格的“市值管理”。二级市场的产品和工具的创新也不应鼓励更大的投机,不能固化原始贪婪、野蛮生长的丛林原则,高频交易、借钱投资高风险、不以对冲风险为主以投机套利为主的卖空机制,未必是推动更理性投资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创新。“资本是逐利的”,不意味着为了获取利益可以不择手段。所有改革和制度建设,必须有利于资本市场“三公”秩序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面对重大改革,资本市场也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资本只有参与实际财富创造,才能成为强国之本,资本市场只有为经济服务造福百姓才有真正的发展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