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CFCA季小杰:互联网金融应助实体经济突破发展障碍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25: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近期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真知灼见,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二十七期我们邀请到了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她认为,互联网金融应帮助实体经济突破发展障碍。

  处于萌芽阶段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正好处在监管的空白期,成长环境都相对自由宽松,行业创新的思路和方式也因此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现阶段,行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都有所延展,监管制度也将逐步完善,行业模式创新即将进入“淡季”,而整体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却又在召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创新。

  行业发展模式将进入稳定期

  近期,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热情渐渐降温,一定程度上反映行业的发展热度在降低。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巨头和银行界都在积极涉足互联网金融业务,当前已有的模式已被较为充分的发掘和运用,行业新秀如果没有继续深挖创新模式的能力便很难获取投资市场的肯定。因此行业扩容的趋势将趋缓。

  行业扩容趋缓的另一个原因是行业监管细则即将出台。监管细则的出台,不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不合规范的企业被淘汰或被兼并,而较为有实力的企业在模式创新方面,也将面临监管红线的各种限制,带着镣铐跳舞的日子即将来临。那么行业创新的方向在哪里呢?实体经济!

  互联网金融应帮助实体经济突破发展障碍

  当前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实体经济的发展缺乏足够的动力,而这一现象直接导致金融行业的坏账攀升,整体收益下滑。虽然我们可以说,传统金融业的行情多少受了互联网金融的影响,但根本问题还是出在实体经济那里。

  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包括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内的整个金融业的发展肯定是要受到影响。反言之,如果实体经济发展得好了,金融业也将有更为稳健的发展基础,坏账也会降下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新时期中国金融工作的基本要求,对衡量金融创新与推进金融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互联网金融之所以受到关注,原因在于它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金运用效率,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正好是当前实体经济迫切需要的,也是实体经济突破当前发展障碍的重要内容。

  跑起来很累,跑不起来会死

  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初期,融资项目里只要有“互联网金融”这五个字儿,就会很容易引起风投的注意,说服投资人出资的理由往往可以简单成一句话:“阿里的余额宝做成了,我们有机会做成。”相较于创新,模仿的风险成本是极低的。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容量越来越大,特别是银行积极布局,互联网巨头们的大踏步进驻,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创新业务模式,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较为迫切的问题。不过,在创新之前,我们必须弄清楚,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解决问题,只有能解决问题的创新才是有价值的,不然那就成了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

  当前,传统行业正借着“互联网+”的东风,走在革新和转型的路上。互联网+物流,解决商品售卖成本、推广等一系列问题;互联网+教育,一定是要通过互联网来解决诸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受教育成本高等问题,而互联网+金融也一定是要帮助金融行业解决投融资成本、信息不对称、大数据利用等问题的。但这并不是金融创新的终点,终点至少应该是如何利用互联网金融自身的这些优势去帮助解决实体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步子还不能停,还得跑起来,虽然,跑起来会很累,但跑不起来,就会死!

  个人简介:

    季小杰,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女,高级会计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任职,2004年4月加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具有长期的金融领域实践经历和丰富的电子认证行业管理经验。凭借对企业战略与运营管理的深刻体悟、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技术敏感性、以及对包括电子支付在内的电子商务行业趋势的准确把握,带领公司迅速成长,推动了我国信息技术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担任社会职务: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