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 发布时间:2015-10-29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市场化、法治化将是“十三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创新引擎打造、并购重组增效的支持作用在“十三五”有望进一步强化。具体来看,“十三五”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五大亮点将包括完成注册制改革、推进监管转型、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深入推进对外开放。

  推进注册制改革和监管转型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具有战略地位。当前金融结构滞后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未来有望大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多为轻资产、重知识、高技术、高风险、缺少抵押物的部门,当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并不能有效支持产业升级。因此,推动转型创新、去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是推动股权融资崛起。在此过程中,注册制将成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

  专家介绍,股票发行体制基本完成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已在“十二五”时期明确,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改革决定也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2015年,注册制改革的前提条件《证券法》修改已进入相应程序,业内预期“十三五”期间完成注册制改革几无悬念。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注册制改革体现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股权融资崛起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注册制可从四个方面改变中国资本市场,一是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提高代表经济转型创新方向的上市公司比重。二是有利于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社会融资结构。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将畅通PE、VC退出通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有利于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供求作用,为市场提供优质标的。四是有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改变当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传播。

  “十三五”时期,监管转型将提速,核心是从以事前审批为主转变到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一般而言,事前审批主要是市场准入和事先控制,目的是确保市场参与者具备应有的资格和能力,防范潜在风险。事中监管又称持续监管,主要是确保市场主体持续符合准入条件、依法合规经营,重点在于状态维持和过程控制,包括合规性监管和风险审慎性监管,具有预防性、合作性特征。事后监管主要是稽查执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惩戒和制裁,包括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维护市场秩序,清除不合格的市场参与者,或在极端情况下进行风险处置。整体来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是一种活力激发型监管、信息驱动型监管、智力密集型监管、成本节约型监管。

  以证监会稽查执法为例,2015年以来的稽查执法转型,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从“被动等”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从单兵作战模式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从封闭式内部执法转变为市场互动式开放执法。

  完善多层次体系 优化投资者结构

  “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的重要任务是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推动市场体系从“倒金字塔形”走向“正金字塔形”。这就需要规范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新三板市场,明确分层、转板等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区域性场外市场、券商柜台场外市场。

  目前,由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柜台市场组成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初步形成;债券市场、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发展迅速,市场层次日益丰富,市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以新三板为例,截至2015年8月,“十二五”时期,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融资780.67亿元,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105.04亿元。不难看出,新三板支持了大量中小企业发展,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少业内人士预测,新三板的一系列制度还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以提高流动性和价格发现能力。

  在投资者结构优化方面,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将是“十三五”期间制度建设的又一重点。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未来应该继续发展机构投资者,比如保险资金、海外长期投资基金。只有在机构投资者多到一定程度时,才能改变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使价值投资理念树立起来。

  “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成为社保基金、养老金和企业年金的重要投资平台。推进长期稳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比例逐步提高,势必成为资本市场稳步发展的重要手段。业内认为,以养老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不仅对资本市场,同时对中国经济转型都有极重要的意义。

  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沪港通已经启动,深港通渐行渐近,沪伦通将启动可行性研究,“十三五”期间将好戏连台。市场人士认为,在沪港通积累的经验基础上,“十三五”期间,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望更深入开展,结合自贸区优势的开放尝试有望推进,国际监管合作也有望进一步实现。

  资本市场开放还体现在引进来。比如,期货市场,以原油期货上市为突破口,积极引入境外交易者和经纪机构参与境内期货市场,同时建设国际化交易结算平台。未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有望进一步完善,外资对中国证券期货业的参与度将进一步深化。跨境监管合作也将取得长足进展。

  专家分析,除了注册制改革等五大亮点,“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还将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构建风险防范机制、推进市场主体成熟等方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去年5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这一目标将如期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