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中全会确立五大发展理念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对号入座

  • 发布时间:2015-10-31 08:09: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阎 岳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笔者以为,资本市场在“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也要遵循这五大理念,并需对号入座。

  从9月份开始,中央高层在不同场合共九次谈到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九次谈话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二是突出加强制度建设,继续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虽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并未直接提及资本市场的发展,但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非常契合当前的资本市场。

  首先是创新发展。全会提出,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笔者以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应该包括理论、制度、产品、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创新。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立了二十多年,广泛的借鉴了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市场框架、投融资体制、监管体系等,稍加改变即嫁接在本土市场上。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但在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难免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近年来股市出现的一些问题就足以证明),这就需要探索适合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路径。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从量变(规模世界第二)到质变(自主定价权)的新阶段,必须要结合我国经济现状依靠创新发展才能实现。

  其次是协调发展。资本市场要做到协调发展主要体现在,融资规模与市场发展、投资者回报的协调,通过兼并重组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资本平台与市场承受能力的协调,产品创新与投资者结构的协调,双向开放与国内市场、投资者接受能力的协调。资本市场的协调发展其实就是要构建一个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三是绿色发展。全会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绿色发展上,资本市场做得比较好,一方面把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挡在市场之外,另一方面则接纳了众多的绿色环保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绿色债券也是方兴未艾。此外,绿色金融体系也在构建酝酿之中,资本市场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是开放发展。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资本市场上,开放发展更多体现在长期资金的双向开放,比如QFII、QDII、RQFII、沪港通、境外央行等长期资金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市等,还有未来的深港通、沪伦通、沪巴通等。资本市场的开放发展也包含机构的合作,境内有合资券商、基金,国内投行在境外设立分公司。交易所层面的合作也已破冰,如中、德三个交易所合资成立的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经成立,未来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第五是共享发展。这一点体现在资本市场上,就是能够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到投资是能够带来真实回报的。投资者在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上市公司融资的同时,能够与上市公司“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此外,上市公司还要落实社会责任。2012年以来,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家数越来越多。

  与正在进行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一样,资本市场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升级换代,方法就是遵循上述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一个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