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金矿业签 企业黄金进口首单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29:2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邱志华) 记者近日从紫金矿业获悉,10月29日,该企业已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卓鑫投资有限公司,与巴理克(巴布亚新几内亚)公司签订购买协议,从后者手中购买不超过1.5亿美元(约合9.5亿元人民币)的金锭和银锭,协议有效期从今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据悉,这是中国企业黄金进口第一单,意味着我国银行业黄金经营的垄断被彻底打破。

  据了解,随着国内劳动力、电力、环保投入等要素成本的不断上升,加之国内黄金矿山总体品味较低,黄金采矿成本不断提高,已突破800美元/盎司,而通常情况下,非洲、澳洲和俄罗斯等地区的金矿开采成本较低,大多在700美元/盎司以下。因此,国内的黄金生产商尤其是像紫金矿业这样在海外有不少金矿的企业,从海外进口黄金不仅是有利可图的,而且操作的难度也不大。但以前,由于企业没黄金进口权,这种做法只能停留在纸面上。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海关总署联合发布《黄金及黄金制品进出口管理办法》,准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申请黄金进出口业务。紫金矿业随即积极申请,并于9月底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被允许从事黄金进口业务,从而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黄金进口业务资质的企业。

紫金矿业(6018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