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下月加息押注见涨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1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项数据向好 图片来源:环球金汇网

  7日,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表示,既然美国现在正在接近充分就业,且通胀率有可能升向目标水平,那“下一步”应该就是开始逐步升息。6日美国劳工部非农数据公布后,各界纷纷提高了对12月加息的押注。

  各项数据出乎意料

  据NBC(美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6日报道,美国劳工部当日发布了最新就业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27.1万个,远远超过此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18.5万个。

  此外,非农部门失业率从此前的5.1%下降至5%,为2008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社6日刊文指出,目前的失业率印证了诸多美联储官员关于充分就业的观点,10月服务业和汽车销售的增长也支撑了经济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工资数据同样在强化通胀上升的预期。10月,美国员工平均时薪为25.2美元,上涨2.5%,涨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6日表示,“强劲的工资增幅将推动通胀趋于我们所希望的2%”。

  此外,全球股市近期也不同程度出现了调整。美股三大股指均连续第六周上涨,且10月取得4年来最好的月度表现,周五股市整体“表现良好”。黄金、石油等其他大宗期货产品的价格也大幅度下跌。国际金价最近一周连续暴跌,重新回到每盎司1000美元区间,创下年内单周最大跌幅。6日,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公布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已连续第10周下降,至2010年6月以来最低位。分析指出,全球市场的波动是由于强劲的非农数据提升了12月的加息概率。

  条件尚未完全成熟

  市场普遍认为,10月非农就业数据是影响美联储启动加息决策的重要依据。而加拿大皇家银行却指出,一项数据本身不会决定是否加息。

  分析认为,10月是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最强劲的增长。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就业市场已经为美联储“亮起了绿灯”,但是加息条件并未完全成熟。埃文斯就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还未达到预期的2%,围绕通胀目标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也指出,“美联储是否加息还要考虑到其他国家金融政策的变化,还得兼顾全球经济状况。”

  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也曾一度占据上风,而8月全球金融市场遭遇的一场不期而遇的震荡对这一预期狠狠地“掴了一掌”。“就目前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尚不稳定,加息引起动荡的可能性还比较大,金融市场的再起波动也并非不可能。因此,美联储对12月加息仍有顾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

  此外,“经济数据背后还有其他政治因素,加息与否还与美国国内利益集团、政党选情等有关系。”何茂春表示。

  虽然12月加息仍存在一些变数,但在10月强劲的非农数据出炉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今年12月加息几率已大幅升至72%,此前为58%。

  加息之箭已在弦上

  就业和通胀是美联储决定启动加息的两个主要因素,有了这两项数据支撑,12月加息几乎已是板上钉钉。道明证券认为10月非农报告为美联储在12月加息“勾上了所有的条件”。花旗银行则指出,12月加息已经“锁定”,除非出现很糟糕的情况。

  业内人士也高调预测12月加息的巨大可能性。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6日表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接近八成。而“债王”比尔·格罗斯更是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为100%。就连此前一直在担心通胀压力而支持美联储明年加息的埃文斯6日也表示,12月加息绝对“有现实可能性”。

  “是否加息主要还是看美国国内的数据。近来,美国出口率在上升、财政收入在扭转,美债危机也有所缓和,12月无疑是加息的绝好时机。”何茂春说。

  其实,在非农数据出现以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就已透露出12月加息信号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耶伦4日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物价稳步增长,美联储12月加息存在“真正可能性”。

  布拉德6日指出,目前导致美联储延迟加息的一些全球问题已基本消失。此外,美国目前就业数字表现较为优异,货币政策较为宽松,通胀指标有望达成,各项经济指标日益向好,12月加息之箭已在弦上,蓄势待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