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审计“加减法”换来市场“乘法”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2: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何汪维报道:以往被认为是只做“减法”的审计工作,如今在陕西省宝鸡市做出了“加法”和“乘法”效应。

  为落细落实稳增长政策,从去年8月开始,陕西省宝鸡市启动了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涵盖市级20多个部门和12个县区政府,不仅盘活了财政投入的存量,更通过专业审计分析激活了发展增量。“我们对100多项政策进行梳理分类,重点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进行重点审计。”宝鸡市审计局局长景东成介绍说。

  政府存量资金审计是宝鸡做的第一道“加法”题。今年4月份,宝鸡市审计局对40个政府部门的232家单位的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盘活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16.9亿元。

  政府债务审计是宝鸡为促进经济加快发展做的一道“乘法”题。去年10月,宝鸡审计局对市投资集团公司和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审计,在核定存量债务的基础上,经过审计分析认为仍有举债空间,审计机关及时为两家企业出具审计报告,国家开发银行根据审计报告,分别为两公司发放贷款4.5亿元和5.5亿元,为全市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提供了资金支持。

  如果说政策审计是做“加法”,那么,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覆盖投资审计则是“以减求增”。总投资逾5亿元的石头河水库引水工程目前已建成,年引水量达4000多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107.3万人。去年宝鸡市审计局对该工程进行审计后,审减金额2699万元,审定金额1.88亿元,审减率达12%。

  近两年来,宝鸡市审计局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69个,审计投资额63亿元,审减投资额5亿元,项目平均审减率在10%以上。宝鸡审计的“加减法”换取了市场的“乘法”效应。今年前9个月地区生产总值1212.9亿元,增速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