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度大考临近大连快递业准备好了吗?

  • 发布时间:2015-11-10 06:29:50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鹿道铭 本报记者徐伯元

  快递实名制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双11”将于明日如约而至。根据国家邮政局最新预测,今年“双11”期间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1.4亿件,包括邮政及快递企业在内的全行业快件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成以上。今年,我市快递企业将如何应对“双11”带来的快递邮寄高峰?如此密集的快递寄送,实名制是否会对“双11”造成影响?

  备考 有企业一口气要招100名快递员

  “急招快递员!”记者在某招聘网站发现,近期我市不少快递企业都贴出了招聘告示,一家快递企业甚至一口气招聘了100名快递员,以补充实力备考“双11”。

  在甘井子区一家快递网点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的在分拣快件,有的在装载即将配送的包裹。正在清点包裹的快递员小刘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近期业务量明显比平常多了。

  大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伟对“备考”信心十足,他表示,无论是人员储备、车辆配给还是仓储面积都很充足。“针对今年‘双11’,车辆干线新增加7条,并在原有30多条航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0条左右的新航线。此外,由于今年樱桃季的成功经验,还采取区域直发的模式。同时,对中转流程也进行了梳理。”

  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我市各家快递企业已于近日全面实行实名收寄制度,这意味着寄送快递,快递公司需要核实客户身份信息并进行相关登记。对此,不少市民表示理解,认为能够减少快递风险的发生。也有市民表示担忧和抗拒,担心实施快递实名制,个人信息和隐私可能遭到泄露。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家快递企业已采取措施,落实和实施快递实名制,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培训,有的快递企业在核查并登记客户信息的同时,还计划研发、升级扫码终端设备。

  然而,不少市民对快递实名制表现出的“消极”态度,着实令快递企业头疼。沈阳宅急送快运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经理贺国华表示,约有7成客户对实施快递实名制表示出抗拒和不配合,不少客户甚至对此并不知情。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双11”快递高峰,实名制不会对正常的电商交易产生影响,而对一些非电商交易的私人寄件业务将会产生一些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