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快递实名制时代到来 企业希望出台操作指引

  • 发布时间:2015-11-02 09:1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左娅  责任编辑:金潇

  按照国家邮政局要求,11月1日是实行快递实名制的第一天。快递实名如何操作,快递小哥要抄录身份证号了吗?多一道查验手续,会不会影响快件时效?

  实名制只针对寄件人

  “快递实名制具体怎么操作啊?收快递也要实名吗?”北京的刘女士很少发快递,但经常网购,且为了保护个人隐私,网购时都用化名,她更关心收快递是否必须实名。

  按照《集中开展寄递渠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递、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也就是说,目前只是发快递须实名,收快递不用出示身份证。对发件人而言,不仅要填写真实姓名,还要填写真实的电话号码。且不仅个人用户,电商发快递也要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不过,实名制第一天,发件流程依然照旧。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大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回答称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发快件还不需要提供身份证。一些快递企业表示,刚刚接到相关部门要求各企业制定实名收寄流程的通知,目前正在抓紧制定操作流程。

  信息保护存风险,企业希望出台操作指引

  实名制落实难,一个主要原因是影响企业运营效率。“实名制已在一些地区试点了一段时间,从我们对试点地区的调研情况看,实行实名制后,揽收效率将降低30%—40%。”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说。

  实名制落实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消费者有抵触情绪。北京的吴女士就对实名寄递很有顾虑。“电商和快递小哥已经掌握了我们的地址、电话,现在还要告诉他们我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真挺没有安全感的。”

  对此,国家邮政局明确要求,各快递企业要“制定本企业实名收寄操作流程,健全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信息保密与安全管理措施”。

  不过,一些快递企业向记者表示,企业更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或操作标准。之所以实名寄递操作流程仍在制定之中,主要就是在个人信息保护这方面压力比较大。邵钟林说:“实行快递实名制应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哪些信息是企业可以收集、加工、处理的,以及该如何收集、储存、使用这些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