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候变化将致1亿人赤贫

  • 发布时间:2015-11-10 04:29:2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消息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为期3天的非正式部长级预备会8日在巴黎开幕,旨在为大会达成一份新的全球性协议做最后冲刺。

  包括60余位部长在内的70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等出席了会议,使之成为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气候变化大会预备会。作为分别于今年7月和9月在巴黎举行的两次非正式部长级协商会议的延续,此次预备会目的在于促使各缔约方在现有基础上尽可能做出更多妥协,为最终谈判的顺利开展提供政治动力。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就巴黎气候协议的宏伟目标、公平性、到2020年之前应采取的具体行动及2020年以后气候资金筹集四个核心主题交换意见。

  此外,世界银行8日发布一份报告警告说,如果不迅速采取能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模式,到2030年气候变化将导致全球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报告说,贫困人口已处于与气候相关的高风险中,比如降雨减少导致农作物歉收、极端天气事件导致食品价格猛涨、热浪与洪涝灾害导致疾病增多。这些冲击可能会毁掉来之不易的成果,导致不可逆转的损失,驱使人们重新陷入贫困,尤其在非洲和南亚。

  而世界气象组织9日发布的新报告显示,全球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持续上升,加剧气候变化,2014年这一浓度再创新纪录。报告指出,1990年至2014年间,由于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长期存在,地球大气的“辐射强迫”水平上升了36%。在温室效应中,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辐射强迫也会随之增加,因此测量辐射强迫可推测温室效应的影响程度。报告说,二氧化碳是最重要的“长寿命温室气体”,约占过去10年长寿命温室气体辐射强迫总增量的83%。2014年,二氧化碳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达到397.7ppm,是人类工业化前这一水平的1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