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以“红娘”角色,搭建高效服务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2: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6日,湖南省隆重举行“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二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动点科技创始人卢刚、视觉中国及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OK记创始人田飞等三位全国知名创业导师激情开讲《创新创业论坛》,与创客们零距离互动,热身颁奖礼。

  至此,由湖南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团省委和工商联共同主办,湖南省火炬创业中心、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和省股权投资协会共同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二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历经四个多月的赛程,圆满落幕。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的,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创业比赛,已成功举办三届。湖南省在2013年成功举办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基础上,举办了本届大赛。大赛旨在进一步搭建“项目征集、辅导优化、路演竞赛、创投对接、宣传推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筑巢”湖南,优化当地创新创业生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赛分报名、初赛、尽职调查、决赛、国家行业赛等环节。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21所在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758个项目报名参加了本次大赛,其中,企业组报名数340家,全国排名第15位;团队组报名418家,团队报名总数较上一届增长了3倍,在全国排名第6位。

  这与当下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及组委会的积极组织、发动、大力宣传有关。5月初,大赛报名启动。6月,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了大赛工作动员部署会,为扩大社会影响,组委会办公室同步创建大赛微信公众号hncxcyds,及时发布大赛信息。从报名截止情况统计

  看,在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七大领域,报名总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先进制造领域。其中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参赛项目约占总数的24%。

  组委方介绍,大赛评审工作统一采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选标准》,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和财务分析等五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决赛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为“路演+打分”,第二阶段为“路演+投票”。最终,8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大赛奖励。其中,企业组和团队组分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它们将获该省创新创业项目支持。此外,长沙市科技局、中南大学等22个单位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入围决赛第二阶段的25家企业和17个团队,全部推荐参加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截至11月5日,共有9个项目在国家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四大行业总决赛中获优秀奖,每场行业决赛均获战果,创造了湖南省参赛的最佳成绩。而国家行业总决赛还有三大行业赛将陆续进行。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是当地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而举办的最高规格赛事。它积聚本土及落户当地企业、项目团队竞技的同时,也为企业、团队与创投机构提供了“集体相亲”的机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9个参赛项目与34家省内外创投机构达成了投资意向,意向投资总金额3.385亿元。其中,12个项目于颁奖现场获签意向投资协议。大赛以“红娘”角色,为湖南省搭建起了一个高效的项目征集、人才交流、融资担保服务平台。

  (俞慧友 任彬彬 刘健整理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