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障信息安全 参与国际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1: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党的十八大后,国家大力发展信息安全建设,包含软硬件在内的自主卫星通信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和进一步实施,中国卫星产业自身也面临着参与国际竞争的机遇和挑战。

  2015年11月5日,“2015中国卫星通信产品高峰论坛”发布了新一代国产卫星通信系统Anovo2.0,可实现百万数量级终端在线,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技术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它所提供的与国家保密部门的接口方案,也进一步夯实了我国卫星通信信息安全的基础。

  从耀眼问世,到如今产品的不断迭代开发和改进,Anovo系列便携站实现了一键对星、快速入网、上电即用,多年来其专业而高效的表现不仅赢得了用户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上竞争对手的佩服和好评。

  绸缪多年,国产Anovo产品填补空白

  卫星通信系统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通信、交通、电力、水利、煤炭、石油以及金融、科技、卫生、教育、环境等各个领域和行业。

  然而,我国自1970年发射“东方红一号”后,卫星通信应用长期受到关键技术问题的制约。上世纪80年代以来,虽然各行业普遍开始使用国际流行的VSAT(Very Small Aperture Terminal,小型地球卫星站)卫星通信系统,但一直依靠进口VSAT设备进行卫星通信系统的组网建设。

  进入21世纪,我国科技水平得到了飞跃发展。遗憾的是,应用非常广泛的卫星通信产业却始终没有迈出自主创新的关键一步。

  直到2011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自主卫星通信系统Anovo1.0,才标志着我国很多行业长期依靠进口VSAT设备进行卫星通信系统组网的局面终结,这一航天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该系统随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商业安全的多个领域得到了应用,并为“雪龙号”等成功提供了通信保障。

  “除了政府部门、特殊行业,目前大型国有企业的海外分公司、海外基地等都对自主卫星通信系统有迫切需求。”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卫星通信事业部部长尤启迪如是说。

  正视短板,开发民族通信卫星品牌

  近年来,面对我国卫星通信技术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与国民经济各行业对于卫星通信应用的迫切需求,我国卫星通信科技工作者意识到发展自主VSAT卫星通信系统刻不容缓,并为之付出了长期的努力。

  即便如此,在起步晚、积累薄弱的条件下,早期的国产系统综合性能仍无法全面满足行业需要,主要的短板在于组网模式、产品型谱不够丰富,稳定性、可靠性等指标还不够高,企业的整体信息系统集成能力偏弱等。

  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为航天五院503所,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卫星应用的总体单位,同时从事基于中国天基资源的综合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产品研制和运营服务。

  作为国家重点立项和扶持项目,该公司历时5年攻关研发的Anovo1.0系列产品,在2011年诞生之际就申报了21项专利,并通过了国防科技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问世以来,Anovo卫星通信系统产品充分发挥了本土化、安全性高、价格合理、服务到位的优势,在市场上逐步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实现了国家高科技产品化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针指引下的技术突破和跨越。

  业界认为,具有深厚科研积淀和创新精神的航天恒星,正在通过对Anovo产品的不断打磨和完善,让这个民族通信卫星的闪亮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创新不息,把握用户需求不断前行

  打造了一个“熠熠生辉”的民族品牌,并没有让Anovo产品科研团队们因此而沾沾自喜。Anovo1.0正式问世后,研发团队继续瞄准用户需求精益求精,始终将Anovo产品“高效、安全、稳定和人性化”的特点放在第一位。

  研发团队成员表示,在1.0到2.0的迭代过程中,从最初一点一滴搜集用户体验上的需求,到筛选出最终影响设计路线和方案的最重要需求,是非常繁杂细致的过程,因为没有办法像手机用户那样获得开源反馈,所以开发新版本的过程几乎就是完全的创新。

  业内人所共知,国家鼓励发展自主卫星通信系统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保障行业、政府甚至军队的信息安全。在这方面,航天恒星可谓下足了工夫,Anovo2.0可以提供商用加密定制服务,更具备兼容国家保密安全部门指定的研制单位加密产品的能力。

  除了为军队和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网络,在自然、人为灾害、维稳安防等情况下,Anovo2.0也是用户的“应急先锋”和“安全卫士”,既能提供及时有效的通信链路,保证信息及时准确送达,又能以“屏障牢固可靠,网络安全私密”让用户放心。

  此外,据Anovo2.0研发工程师张华健介绍,由于当下网络无处不在,尤其在偏远地区的用户更需要稳定高效的通信与数据,作为一个合格的“信息使者”,Anovo2.0组网灵活、易拓扑,星状、星网混合、SCPC等架构可以满足数字电视与远程教育、基站回传等应用场景需求,用户可通过模块化设计轻松实现系统容量和业务的升级扩容,保证用户想要的信息能够触手可及。

  Anovo2.0的诞生是国产VSAT系统的一大进步,更是中国卫星通信产业的一次升级。相关专家表示,“经过多年推广探索,航天恒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次推出的Anovo2.0产品,多项参数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化应用进一步深化,标志着中国卫星通信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