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调动多种力量 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9 21:29: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

  让电商与农村经济深度融合

  《意见》提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将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对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商的重点任务,《意见》则提出,一是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二是扩大电子商务在农业农村的应用,三是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此外,针对培养市场主体的任务,《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现有市场资源和第三方平台作用,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鼓励电商、物流、商贸、金融、供销、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加强合作,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与整合,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培养多元化的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基于我国农村地域广阔、各地发展程度不一样且形势复杂的现实条件所作出的考虑。

  发展农村电商大有可为

  “在未来的5年内,发展农村电商都是我国电商行业建设的重头戏。正是我国农村的信息交流沟通不畅、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待加强,才使得不同行业的电商都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市场上寻找到新的发展亮点,京东等多家电商大佬也纷纷瞄准这片‘新大陆’,希望在农村市场建立自己的‘根据地’。”陈进说,“毫无疑问,对于广大农民来讲,多元化的电商发展既有利于其生活,有利于其生产,又能为其农产品带来新的销路。”

  同时,陈进强调,由于农村地区形势复杂,培养新型农村电商应该通过试点慢慢开展,有的放矢。“今年中央1号文件进一步明确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随后也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努力,比如加快实施‘快递向下、向西’工程,这些工作对‘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都是非常必要且有效的,应继续加强推进。”陈进说。

  对于如何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意见》也提出,在硬环境方面,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高农村物流配送能力;软环境方面,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人才培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培养农村地区发展电商的大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良好的发展氛围才能让农村电商朝着良性发展的方向前进。”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有些地区存在着电商基础设施不完善、对跨境电商的认识不足、语言不同等问题,使得农村地区发展跨境电商遇到瓶颈,特别是在培育出口电商方面。因此,从软硬两方面入手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策略是非常有必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